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油价高涨通胀严重游资再度逡巡东南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7:23 第一财经日报

  泰国昨日猛加息0.5%超出市场预期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东南亚各个经济体正在步入加息的快车道,这一方面是为了防止印尼盾贬值的连锁反应,另一方面也是该地区放纵通货膨胀的结果。

  泰国加息幅度超出市场预期

  昨日,泰国央行宣布将基本利率调高50个基点至3.25%,该消息公布后,泰铢即逆转了先前的跌势。

  泰国央行在声明中称,尽管泰国的经济增长良好,但是该国通货膨胀率正在快速上升,如果油价的持续上扬不能够得到遏制,那么通胀的形势将更加恶劣,为对付通胀,央行此次加息的幅度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市场人士认为,50个基点的幅度高于市场之前的预期,这也显示了该国央行的决心。资料显示,从去年8月份开始,泰国央行已经连续加息7次,目前的基本利率是近5年来的最高点,然而即便如此,泰国国内的通货膨胀率还是处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点。

  对冲基金正伺机而动

  在昨日泰国宣布升息之前,印尼已经表示,将一个月的目标利率自9.5%调升至10.0%,这是印尼央行自7月份引入该利率标准以来的第三次调升,此举旨在挽回印尼盾的颓势。此外,印尼央行还表示将推出一系列新措施,以限制汇市的投机行为。

  事实上菲律宾等国家也面临着类似的境地,随着投机资本的陆续活跃,东南亚各国提高利率以及削减石油补贴的呼声越来越高,毕竟印尼的局势已经敲响了警钟。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表示,部分对冲基金在袭击了印尼盾和该国股市、债市之后,目前正伺机进入其他的亚洲市场。

  也许投机资金已经注意到,菲律宾等国的金融脆弱性并不亚于印尼,财政收支失衡、外汇储备不足、政府对物价调控不力,菲律宾比索很可能会重复印尼盾同样的道路。

  菲律宾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该国CPI较上年同期上升了7.2%,菲律宾央行总裁AmandoTetangco已经向外界表示,不排除短期内紧缩银根的可能性。

  然而这种观望很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瑞银集团已经开始建议投资人买入印尼盾,卖出菲律宾比索,因为印尼已经采取措施,而菲律宾的利率却纹丝不动。

  马来西亚也同样受困于

石油价格的持续高涨。该国总理昨日发布声明,称将所有商用机动车的公路税调降25%,并承诺在年底之前不会再次提高燃料价格。今年以来马来西亚已经四次提高燃料价格,但是其
汽油价格
依然为东南亚地区的最低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