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刘云清:开发性不能完全替代官方出口信用职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7: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政策性银行改革问题现已成为政府有关部门、金融界以及学者们高度关注和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而中国进出口银行正处于改革风口浪尖。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该行业务发展研究部总经理刘云清时,他如是说。

  官方出口信用机构是争夺国外市场的重要竞争工具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进出口银行的发展与我国的贸易规模和国际同类机构相比如何?

  刘云清:进出口银行目前与国际同类机构相比仍然相距甚远。2004年年底进出口银行的贷款余额为151.4亿美元,仅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3%。2004年3月底,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的贷款余额为1931.4亿美元,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的22.7%,两者贷款余额相差12.8倍,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率相差21.4个百分点。

  应该说,与我国经济发展的要求和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的需要相比,进出口银行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进出口银行成立以来,每年平均支持的出口产品额不足200亿美元。预计今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将达到14000亿美元,出口额将超过7000亿美元,进出口银行支持的出口产品约占我国外贸进出口额的1.8%和出口额的3.6%。此外我国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开展经济外交工作,也迫切需要进出口银行发挥更大的重要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当前我国的贸易依存度很高,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处于起步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定位进出口银行?进出口银行在新时期有什么特殊作用?

  刘云清:这是讨论的一个焦点问题。国家领导曾经批示:“搞对外开放,不能没有进出口银行”,这说明进出口银行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或缺。

  目前世界上有类似机构80多家,惯称官方出口信用机构,在经济全球化背景和WTO框架下,现代官方出口信用机构普遍采用进出口信贷、担保和保险等方式,为本国企业进出口和海外投资提供条件优惠的金融便利,其本质是国家通过对官方出口信用机构给予补贴,增强本国产品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这是WTO规则所默许的国际通行做法。事实上,官方出口信用机构早已成为发达国家争夺国外市场和战略资源的重要竞争工具。

  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国和平发展的道路绝非坦途。我国企业“走出去”刚刚起步,贸易摩擦不断增加,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十分紧缺,由贸易大国转变为贸易强国的路还很长,经济外交的任务非常繁重……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用足用好这一国际通行的竞争工具,充分发挥进出口银行在优化贸易结构、减少贸易摩擦、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经济外交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对进出口银行改革问题讨论的另一焦点是怎样进一步发挥其作用。从世界各国实践看,为本国产品进出口和企业海外投资提供优惠金融服务是需要付出成本的。怎样以最小的成本换取最大的国家利益,是各国政府在发挥官方出口信用机构作用时共同面临的难题,也是我国进出口银行改革和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解决这一难题,世界上虽然没有统一模式,但有一条是共同的,就是官方出口信用机构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由于受WTO规则和OECD协定的限制,政府支持多数采用间接补贴模式,即由政府向官方出口信用机构提供充足资本金、低成本资金来源和优惠税收政策,把国家信用转化为机构信用,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这种模式的特点是官方出口信用机构作用的大小由政府的需要和财力所决定。

  一种观点认为,为减少财政补贴,增强盈利能力,进出口银行应增加开发性功能,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这条建议是建设性的,但开发性功能不能完全替代官方出口信用机构的职能,而是为进出口银行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一种有益补充。审视进出口银行的价值,应从国家根本利益出发,把政府支持视为我国获取海外战略市场和资源、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必须付出的代价。各国实践证明,这种代价是经济的。否则,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美国和日本,出口信用机构就不可能长期存在,其地位和作用就不可能继续加强。

  改革与发展的目标

  《第一财经日报》: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出口银行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应从哪些方面考虑?

  刘云清: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应从以下方面考虑:一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进出口银行的职能与作用;二是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建立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运营机制;三是努力把进出口银行办成符合国际惯例、具有中国特色和开发性功能的、支持对外经贸发展、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和对外关系的现代国家金融机构。

  围绕这个目标,进出口银行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思路包括:一、建立长效的资本补充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完善多元、稳定和低成本的运营资金筹集机制,改善负债结构,有效防范和抵御风险;二、业务范围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和对外战略的要求进行动态调整,开办进口信贷业务,加大对海外投资的支持力度;三、设立国家账户和银行账户,实行分账经营,分类管理,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理顺与商业银行及其他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关系,实现协调发展;五、建立现代银行管理制度,健全内部治理结构,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完善内控制度;六、尽快出台《中国进出口银行条例》,实现政府部门依法监管、进出口银行依法经营,促使进出口银行在法律保障下稳健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