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飓风只是导火索国际石油供需平衡将长期脆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蒋红波

  “卡特里娜”可能是美国自1969年以来最具破坏力的飓风之一,它直接导致了纽约油价创下每桶70.85美元的历史新高。

  表面上看,飓风“卡特里娜”是导致这次石油市场紧张不安的导火索。但实际上,
这种市场反应来源于更为深刻的背景,即自去年以来市场对全球石油长远供给不足、供给需求的脆弱平衡以及欧佩克剩余产能短缺的严重担忧。今年以来的历次突发性事件导致的油价飙升,如中东地区的政局动荡,产油国工人罢工,乃至天气或地震因素,都是这种担忧在市场上被急剧放大并集中释放的结果。

  自2002年以来,全球的石油剩余产能一直在呈持续下降的趋势。而与此同时,近5年以来,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的走势又和剩余产能的变化高度负相关。油价的传统驱动力——库存和供给的重要性近些年来被边际产能或剩余产能所取代。除非价格和边际产能的这种负相关关系被打破,今后始终横悬于国际石油市场的问题将是,是否且何时剩余产能的下降趋势将会得到改变。

  来自欧佩克的乐观估计是到2006年年底,剩余产能将有望恢复到其长期历史水平,也即每日300万~400万桶。然而更多业内分析员的估计则没有这么乐观。在过去20年里,石油作为一个传统产业,其投资回报率远低于IT等高科技产业,因而投资严重不足。显然,为了克服供应瓶颈就必须追加投资,据估算,为了满足新增能源需求,未来几年至少需要2.4万亿美元的资本支出,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石油业总投资的3倍。事实上,只有

原油价格的上升,才能补偿勘探、开采与运输成本的增加,保障适当的投资回报率。然而,根据最近的行业报道,即便在目前高企的油价上,行业再投资率仍在下降,导致全球整个石油产业目前累计拥有高达5000亿美元之多的现金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在“卡特里娜”袭过之后,美国石油战略储备(SPR)对石油市场起到的重要稳定作用。去年9月,在飓风“伊万”横扫墨西哥湾之后,政府也同意出借540万桶石油给5家炼厂。这些油后来在今年4月之前得以偿还。

  但今年的市场环境与去年略有不同。去年政府借出石油时,石油的远期市场相对于即期市场呈远期贴水。然而从现在到明年3月的期货合同都呈远期升水,即未来的期货合同价格比现价还高。这将大大增加炼厂的石油“借贷”成本。另外,即使政府释放出这么多的原油,根据现在的炼厂有限的剩余冶炼能力,能否及时炼出产品投放市场以抑制高企的产品价格如汽油也是一个未知的问题。

  在我们目前生活的世界里,石油供给着全球40%的能源消耗和将近90%的交通用油。然而,作为基本面的事实,今后也许很长时间内的国际石油的供给与需求的平衡都将处于一个比较紧张和脆弱的状态。当出现政治、经济乃至自然环境等多方面的突发事件时,我们都不得不将目光投向欧佩克。然而,为了真正实施其平抑价格的稳定能力,欧佩克一方面需要重建全球的石油库存,另一方面需要再投资恢复剩余生产能力。否则,我们将不仅看到高油价的坚挺,今后如果再有类似飓风等偶发事件的发生,国际

石油价格的风险和波动性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

  (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作者为花旗银行中国区资金部助理副总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石油供需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