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朝边境贸易直击 朝鲜女服务员会唱老鼠爱大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1:34 国际先驱导报

  江浙商人热销电器、朝鲜顾客戴着领袖像章

  国际先驱导报驻辽宁记者 任勇 报道 鸭绿江大桥附近的一家由朝鲜方面独资开办的“高丽饭店”里,正宗的平壤冷面、煎海鲜等各种食品,价格不菲。靓丽的服务员和厨师都是从朝鲜来到丹东的。每天晚上,身着朝鲜传统服装的女服务员会向用餐的顾客表演半个小时的歌舞。除去传统的朝鲜歌曲,她们甚至会演唱《老鼠爱大米》和《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歌
曲,令到此的顾客感到非常新奇。

  新一轮六方会谈召开之际,本报记者专程走访了中朝边境。漫步丹东街头,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外贸商店和朝鲜风味的餐馆。店铺招牌上密密麻麻的朝鲜文字时常提醒你正身处边境城市。

  丹东:对岸朝鲜人挥手致意

  站在丹东鸭绿江畔的带状公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安北道的首府新义州市只有一望之遥。而中朝友谊桥上穿梭不止的车辆更让人深切感受到两岸越来越紧密的商务和人员往来。

  黄昏,来到丹东著名的鸭绿江公园,有一些上岁数的妇女在向游客推销朝鲜邮票和各种纪念品。中朝共有的界河鸭绿江静静地流淌。丹东一侧有十几个游船码头。时常有游船或快艇从丹东一侧驶出,打破江上的宁静,向对岸靠过去。对岸的朝鲜群众会主动向船上的游客挥手致意。向新义州望去,可以看到朝鲜境内高大的烟囱和游乐场的高空游览车。

  在丹东的商场,常常能见到戴着领袖像章的朝鲜顾客。而来自韩国的商人数量也在逐年增长。丹东市盛源纺织城的经理刘春良说,如果朝鲜顾客正在挑选商品时来了韩国客商,朝鲜顾客会立即放下东西,先到别处看看,等韩国客商走了,他们再回来继续挑选。

  新义州:手机专业相机不得入内

  从丹东赴朝鲜旅游,目前只有“新义州一日游”和“平壤四日游”两种形式。朝方对中国的游客人数有着严格的控制,一般要提前十天向旅行社提出申请,否则人数报满了,是绝对没有商量余地的。

  7月20日早晨8点,记者随新义州一日游旅行团从鸭绿江边出发,经中朝友谊桥来到朝鲜一侧。朝鲜的边检人员会对游客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严格的检查。手机、望远镜、带有长焦距镜头的专业相机都不会被允许带入朝鲜境内。

  经过安检,换乘朝鲜车辆后,会有两位朝鲜导游为中国游客进行全程讲解。他们多数都在中国留过学,汉语说的很好,并且了解中国国内的各种情况。他们轻松愉快地与中国游客交谈聊天,对朝鲜仍然进行福利分房和公费医疗颇具优越感。

  在新义州安排的游览内容有金日成革命事迹纪念馆、平安北道美术创作社、赴义州郡古城参观朝鲜关西八景之一的统军亭、以及金日成之父金恒稷革命事迹展等。

  朝鲜商人心中有笔“帐”

  潺潺的鸭绿江两畔的两座城市,有着紧密的贸易纽带。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丹东各类口岸对朝鲜的出口总值占中国对朝贸易出口总值的70%。2005年1至6月份,经丹东口岸对朝鲜的进出口贸易值达39379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5%。中朝边境贸易不断升温,边贸的货物种类也从过去单纯的日用品和粮食转变为以机电、化工、纺织产品为主,交易方式也日趋多样。

  来自大连海关的资料证实,从今年4月开始,丹东口岸对朝鲜的冰柜出口量出现了大幅增长。4至5月份丹东口岸共对朝出口冰柜近9000台,价值近百万美元,占今年1至5月出口冰柜总量的六成。同时,电视机、价格低廉的DVD、二手电脑,甚至MP3,也开始被朝鲜商人大批量地运回国内。北京一家企业还特意针对朝鲜市场推出了一款名为“千里马”的DVD机,售价仅为298元,深受朝鲜市场欢迎。

  丹东天正贸易会社的经理王福伟已经在丹东做了十几年的边贸生意。他开有自己的丝绒印花厂,生产各种档次的朝鲜服装,并经营着布匹生意。在丹东口岸入境通道,王福伟对记者说,其实朝鲜商人做起生意来非常精明,他们通常会把在中国光顾过的各个商家的电话记在一个本子上,然后分别询价,最后确定出价最低的一家购买自己需要的货品,并且普遍只付给报价的90%。

  据丹东工商部门统计,在丹东登记的外地企业每年都以15%的增幅增长。目前在丹东有1000多户外地企业,其中来自江浙地区的企业占了很大比重。


  爱问(iAsk.com)中朝贸易 相关网页约24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