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海油可能放弃尤尼科 美反对竞购程度超出预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1:15 世华财讯

  几名熟悉中海油的人士称,中海油预计将于本周决定是否放弃竞购美国尤尼科石油公司,目前看来放弃竞购的可能性较大,但不排除中海油提出比185亿美元现金出价更为优厚的方案。

  综合外电8月1日报道,几名熟悉中海油(CNOOC)的人士表示,中海油预计将于本周决定是否放弃竞购美国尤尼科石油公司(Unocal Corp.,UCL),目前看来放弃竞购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看来似乎放弃竞购的可能性较大,但不排除中海油提出比185亿美元现金出价更为优厚的方案,以高过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rp.)竞价的可能性。对于这次收购,美国国会的反对声音一直不绝于耳。

  此前,雪佛龙已经与尤尼科董事会达成协议,将以总额176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该公司。除非中海油能够提高报价,否则尤尼科的股东很可能会在8月10日投票赞成雪佛龙的收购要约。虽然表面看来,中海油的收购条件比雪佛龙公司优厚,但考虑到牵涉的政治因素,许多机构投资者并不看好中海油的收购。美国国会的反对,以及监管机构漫长的审批过程意味着即使中海油能够成功收购,至少也要比雪佛龙多花几个月的时间,尤尼科的投资者将要求对这段延长的时间给予补偿。

  继续还是退出此次竞购主要仍取决于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的态度。接近傅成玉的人士表示,傅成玉从一开始就是中海油竞购尤尼科的幕后推动力。

  据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傅成玉在7月28日的电话会议向中海油的董事会成员作了简短的进展通告。但此次会议并没有作出是否继续竞购的决定,董事们同意在本周作出决定前继续观望一段时间。

  消息人士表示,中海油的顾问已向傅成玉提交了新的收购方案建议,每股收购价将超过70美元。目前中海油的收购价为每股67美元。

  但某知情人士表示,曾在美国留学,现年54岁的傅成玉已表现出信心有所动摇的迹象。美国国会采用法律手段阻挠中海油对尤尼科的竞购,其反应之猛烈程度超过了傅成玉此前的预料。在7月份与尤尼科董事会数次谈判未果的情况下,傅成玉在一次对中海石油职工的演讲中表示,这次竞购过程中所历经的重重波折使他意识到政治风险不仅存在于发展中国家和那些战乱国家,在美国这种发达国家也一样存在,这是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的。

  一些分析师们认为,傅成玉可能还面临着来自国内的压力。在当前中美两国就双边贸易存在摩擦,双方对各自的军事动向心存疑虑的情势下,中海油和国会之间这场旷日持久的角力可能会引致中国政府对中海油施压,要求其退出竞购战。虽然傅成玉此前坚称,中海油收购尤尼科与中国政府没有关系。即便如此,中国政府若要对此次收购施加影响料也并不困难。

  中海油的母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Oil Corp.),而后者是一家国有企业。


  爱问(iAsk.com)中海油 相关网页约441,23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