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 > 正文
 

美贸易代表对华很强硬 指责中国不按规矩办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4:24 世界新闻报

  当了十二年国会议员 与布什总统是老朋友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钟 秋

  “一个了不起的家伙,一个诚实的伙伴,一个才思敏捷的人……深深地关心着俄亥俄州的人民。”美国总统布什这么评价罗布·波特曼。5月17日,布什终于将他的这位老朋友扶
到了美国贸易代表的位置上。

  在美国,贸易代表这个职务并不十分显赫。波特曼就曾开玩笑说,当他把自己打算出任美国贸易代表的消息,告诉他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时,女儿似乎从来没听说过这个职务,只说:“听上去好像是个好工作”。

  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位新上任的美国贸易代表对美中贸易所持的强硬态度,却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当过律师和议员

  波特曼高中时代作为交换学生去瑞典学习,后又在法国留学。获得法律学位后,他曾在华盛顿的几家律师行从事国际贸易法的工作,常去欧洲和南美出差,熟知这些地方的贸易规则。和巴尔舍夫斯基、佐立克等前美国贸易代表不同,他曾做过12年国会议员。在美国历史上,他是第一个由国会议员身份转变为贸易代表的人。自然而然地,他之前的政治关系被带到了现在的工作中。

  由于他工作投入、谦逊有加,与民主、共和两党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他与美国总统布什和白宫核心圈子的交情也不错,在众议院时就常常作为众院和白宫沟通的桥梁。《纽约时报》称波特曼是“总统布什在国会里的人”。

  上世纪80年代,波特曼曾在老布什的政府中担任白宫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他也是布什竞选连任助选团的顾问之一,在他的鼎力相助下,布什在俄亥俄州获得险胜,而俄亥俄州的胜利,对于布什的当选是决定性的。

  波特曼出生在美国制造业集中的俄亥俄州,该州因制造业在成本上缺乏国际竞争力,导致大量工人失业。去年布什竞选连任时,曾经承诺将帮助俄亥俄州创造就业机会,向“廉价商品”出口国施加压力,或者干脆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波特曼也表示要“采取更强硬的姿态”,为美国制造业赢得更加“公平”的竞争机会。

  指责中国不按规矩办事

  虽然波特曼本人一直宣称主张自由贸易,但从他对美中贸易关系的处理来看,他说的是一套,做的却是另一套。

  为了打击美国眼中的“不公平贸易”,早在参议院还在审议布什对波特曼的提名时,他就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对中国的162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部分反映了“中国并不总是按规则办事”。他说,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打击中国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侵权行为”。

  波特曼上任伊始,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推出对于中国的《301特别评估报告》,提出中国的知识产权侵权程度达90%以上,美国因此每年损失28到35亿美元,并宣布将中国列入“重点观察国家”名单。

  近来,波特曼又表示,美国必须继续增加对中国的出口,以保证贸易关系的公平。他认为,在部分行业,美国企业从中国的进口已经增加了1000%,而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只增长了22%。

  接下来的观点更是强硬,说美国必须监督与中国的贸易,包括市场准入、中国政府对美国软件的使用、货币问题。他还表示将提早到亚洲,“当面向适当的中国官员传达强烈信息”。

  跟国会合作有优势

  从国会议员变为贸易代表,从立法者成为内阁要员,波特曼显然很适应这个变化。因为,当上了贸易代表之后,他的工作仍然是和政客们打交道,这些人中有许多还是老朋友。波特曼自己也坦言:“我知道贸易代表的工作与国会关系密切,但之前我还不知道,我与国会的密切程度非其他内阁成员能及。”

  虽然波特曼人缘不错,但美国对外贸易、尤其是美中贸易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已经存在多年,跟美国的经济结构不无关联,况且前几任贸易代表都没能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波特曼能有多大“能耐”还是个未知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