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 > 正文
 

中美纺织品贸易纷争升级 美商务部长今来华求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8:21 京华时报

  

中美纺织品贸易纷争升级美商务部长今来华求解

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杨开然) 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Carlos Gutierrez)将于今天抵京访华。访问从6月2日到4日,为期3天。估计双方将就知识产权问题以及目前引人注目的纺织品配额问题交换意见。

  古铁雷斯在今年2月份就任美商务部长一职,他上任不久就把限制中国纺织品作为第一炮。其后的4月份,美国政府在没有接到产业界申请的情况下启动了针对中国纺织品的调
查,并先后对7项产品实施了进口限制。这一次是古铁雷斯今年2月上任以来首次访华。

  按照美国商务部制定的行程计划,古铁雷斯将在今上午10时左右从俄罗斯飞抵北京,之后与中国商务部官员会面,然后将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会面。

  美国商务部5月31日透露,古铁雷斯访华的主要目的,是敦促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古铁雷斯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中国在制定扼制知识产权侵权所需法律框架方面已经取得进展,但目前需要改善这些法规的执行情况。”

  不过,对于由于美国纺织品配额及限制而引起的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问题,毫无疑问也会成为此次古铁雷斯访华的一个焦点问题。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古铁雷斯5月27日谈到即将进行的访华时说:“这是一个解释美方观点的机会,并将解释实施配额的重要性。”在中国宣布取消纺织品出口关税后,美国仍然继续对华纺织品设限。对此,古铁雷斯通过美国商务部宣布,访华时他将尽力解释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是根据世贸条款的合法行为,美国不会因为中国的抗议而放弃应有的权利。古铁雷斯这次访问注定不会轻松。

  由于古铁雷斯还没有到达,中国商务部拒绝透露相关信息,而美国驻华大使馆也一直不肯透露是否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吹风会。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表示,古铁雷斯此行要想缓解双方的摩擦,只有美国能认识到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应有的权利,双方协商才会有成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