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81种纺织品明起取消出口关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7:3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杨开然)在美欧对华纺织品设置数量限制后,中国政府采取了缓解国内企业压力的措施。昨天,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明天(6月1日)起,今年初开始征收的148种纺织品中的81种纺织品取消征收出口关税。

  这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作出的决定。这个措施同时是今年初以来在纺织品关税方面的第三次调整。这81种纺织品包括今年初开始征收的78种纺织品、5月20日取消关税的两
种纺织品和刚受到欧盟设限的亚麻纱。

  薄熙来表示,在美欧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后,中国政府不愿让中国纺织品企业再受到另一层压力,因此决定取消出口关税,缓解中国企业的压力。“如果今后什么地方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设限,进行数量限制,那么我们将把这些加征出口关税的产品从我们征税的目录中排除,毫无疑问,我们不能让中国的纺织品受到双重的压力。”薄熙来表示。

  此前的5月20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刚刚宣布从6月1日起对74种纺织品加征出口关税,根据最新的决定,这些纺织品均将被免去征收出口关税。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取消出口关税的决定是非常明智的,不仅向美欧表明中国正在争取应得权益,也让中国企业长舒了一口气,有利于恢复中国企业的产品竞争力。此次纺织品贸易争端的责任不在中国,所以不应该让中国企业单方面牺牲。

  目前,欧盟还在酝酿对中国其他数种纺织品启动特保程序。6月起,欧盟贸易代表团将来华与商务部等部门进行谈判,6月2日至4日,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也将访问中国。

  《京华时报》(2005年5月31日第B33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