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界动态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诺奖得主颐和园里用御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7:26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郭鲲 )昨天晚上,颐和园昆明湖畔的听鹂馆迎来了参加诺奖论坛的12位经济学家和他们的家人。西方经济学家们在东方皇家园林用了一次地道的“御膳”。

  准备 晚宴没有一副刀叉

  在接到接待任务后,颐和园便开始设计昨天的晚宴。颐和园园长阚跃告诉记者,晚宴
的整体思路就是在中国传统的皇家园林里再现中华传统文化,从饮食到表演再到服务都是地道的“中华风格”。

  听鹂馆饭庄赵国义书记介绍,昨天晚宴一共准备了5道冷菜、7道热菜、两道汤品,热菜当中的“寿星香桃”、“红娘自配”以及“御盅罗汉”都是地道的宫廷御膳。此外,晚宴还准备了“石榴”、“苹果”等5种面粉制作的宫廷主食,其中“石榴”象征着多子多孙、踏踏实实,“苹果”则象征着平平安安。晚宴餐具也全部是筷子、调羹等中式餐具,饭桌上没有一副刀叉。

  阚园长表示,准备工作中最让他们头疼的是院子里的小虫子。由于听鹂馆就在昆明湖畔,一些小虫子看见灯光就会成群飞来。为了不让小虫子进入房间,听鹂馆的拐角设置了四盏强光灯,除了照明外,这些灯还用来吸引小飞虫。

  现场 蒙代尔席间拍照片

  昨晚7点,听鹂馆中门大开,服务人员穿着清朝宫廷的服装,8只大灯笼和屋檐下的数百盏小彩灯将四合院照得灯火通明。在晚宴开始前,中方向12位经济学家赠送了礼物———水晶球。雕刻大师吴子雄在每个水晶球上都刻下了一位经济学家的中文和英文名字,放置水晶球的盒子由檀木镂刻而成。

  晚宴开始后,经济学家们和夫人进入听鹂馆堂屋内用晚餐,两侧的屋子则款待中方宾客。就在服务人员端着菜肴鱼贯而入时,正对堂屋的戏台上开始编钟表演《春江花月夜》。据演出方森杰文化的张照宇经理介绍,他们一共准备了4组节目,都是中国的古典音乐,除了编钟外,还有根据《离骚》改编的《楚殇》、汉代舞蹈《踏歌》和宫廷舞《清宫韵》。晚宴刚到一半,一些经济学家就坐不住了,蒙代尔率先从堂屋走出来,拿着数码相机拍摄《清宫韵》的表演,一些经济学家的夫人也相继走出来欣赏演出。

  人物 纳什不忘水晶礼物

  晚宴结束后,12位经济学家应邀在红色纪念册上题词留念。《美丽心灵》的原型纳什教授最后一个题词。纳什教授题词后还念念不忘水晶球,当工作人员告诉他礼物将会直接送到他乘坐的专车上后,他才点点头走出听鹂馆。

  记者在纳什教授上车前询问他觉得中国御膳如何,他直点头:“很不一样,很好吃。但是用筷子太困难了。”记者又问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在纺织品等商品的出口方面遇到了比以前还大的障碍,他如何看待中国加入世贸的这场博弈?纳什笑道,博弈论只是一种方法理论,而现实中的具体问题不可能有一个固定的模式照搬。对中国在国际贸易中遇到的问题,他个人认为,中国可能短期内出现一些贸易障碍,但长期来看肯定是有利的,因为在国际贸易中,多方博弈最终肯定会趋于平衡。

  《京华时报》(2005年5月31日第A08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奖得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