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首钢奥运期间部分停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8:32 京华时报

  

首钢奥运期间部分停产

朱继民在发布会上。本报记者 赵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钢董事长朱继民首开搬迁发布会

  本报记者 郭鲲 夏命群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首钢董事长朱继民将首钢搬迁方案和盘托出。在当天举行的北京团发布会上,他就每一个搬迁细节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搬迁进展

  搬迁已获中央同意

  据朱继民介绍,“首钢搬迁”目前已经获得了中央的同意,进入详细规划和落实阶段。搬迁计划在今年2月4日得到了国务院的原则通过,并转交国家发改委,2月18日国家发改委就做出批示表示原则同意。朱继民透露,昨天上午,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长王岐山和其他相关负责人就“首钢搬迁”的具体规划和实施进行了首次讨论。目前,首钢正在联合唐山钢铁公司制定发展计划报告,并将在本月完成国家论证提交国务院。

  关于搬迁步骤

  2010年搬迁完毕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首钢将分阶段压缩北京地区钢铁生产能力,争取2008年首钢北京石景山区涉钢系统完成搬迁,实现部分冶炼能力停产;到2010年年底,冶炼、热轧能力全部停产,只保留首钢总部和研发体系以及不造成环境污染的销售、物流、三产等业务。

  朱继民表示,首钢搬迁需要大量资金,中央会给与政策支持。但他没有介绍中央给与的具体支持是什么。

  关于环保

  奥运期间部分停产

  朱继民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首钢搬迁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举办奥运会的要求,首钢计划到2010年石景山炼钢厂将全部停产。

  “由于无法在2008年之前完成全部搬迁,实现全部停产,首钢在奥运会期间将实施特殊措施。”朱继民解释,所谓“特殊措施”包括临时性减缓、停产部分钢铁生产能力;在奥运前加大对石景山环境治理的力度。首钢总经理王青海补充说,首钢将继续加大对环境治理的资金投入,预计今年将投入2亿元用于环境整治。

  关于职工安置

  新厂建北京工人宿舍

  对于首钢搬迁将面临16万员工的安置问题的传闻,朱继民予以纠正:“目前首钢集团在职员工12万人,其中北京有8.9万人。集团离退休人员共5.7万余人。”他介绍,目前员工安置主要分为三类:一部分随首钢搬迁转移到新的钢厂;第二部分是在2010年之前到退休年龄的职工,将继续做好他们退休后在北京的社会保障;第三部分,一些钢铁相关产业人员将根据新钢厂的建立进行新的调整。

  首钢总经理王青海补充说,新的炼钢厂附近将会有配套的生活区,包括一批住宅和公寓。“愿意定居在曹妃甸的员工就可以在这里生活,仍然希望把家安在北京的员工可住进公寓,利用休息日回北京的家。”

  关于旧厂设备

  现有设备90%将处理

  朱继民介绍说,目前首钢现有的设备是1995年更新的,搬迁后的新厂将会采用完全新的工艺,预计现有设备在新厂的使用率不会超过10%。其他的设备将通过各种渠道处理,尽量避免损失。

  关于在京分厂

  将在顺义建冷轧钢厂

  “所谓‘搬迁’,主要是指集团钢铁生产厂的搬迁。”朱继民昨天一再强调,首钢集团其他的配套产业,比如电子、贸易等企业不会搬出北京。他透露,首钢在实现搬迁的同时,还将新建一个新型的冷轧钢厂,这个工厂的年产量将达到150万吨,产品定位供给汽车、家电、建筑、高强度船舶领域,工厂规划将建在顺义地区。

  关于新厂址

  曹妃甸建厂有三大好处

  首钢新厂址已经确定在河北唐山曹妃甸。“我第一次去曹妃甸是在2002年。”朱继民说,之所以选择在曹妃甸建设新厂址有三个理由:第一,曹妃甸面向渤海,新厂址距离最近的港口只有500米,而且港口吃水深,属于良港;第二,曹妃甸正位于环渤海经济区中心地带,具有良好的腹地;第三,距离能源供应地,比如开滦煤矿等地比较近。“总之是既容易出去,也方便进来。”朱继民对曹妃甸感到很满意。

  据了解,曹妃甸距离陆地18公里,有道路与陆地相连。朱继民透露,目前18公里的公路已经开通,目前正在规划对海滩地区进行推沙造地。

  关于对当地影响

  新厂大量采用新技术

  朱继民分析,第一,首钢搬迁到唐山,将会和唐钢一起对周边钢铁企业分布进行重组,很多小型、落后的钢厂将遭到淘汰,因此唐山地区的钢铁生产总量不会改变太大。第二,新建立的钢厂将是一个以全新技术为核心的“21世纪”新型炼钢厂,耗能和污染问题将向宝钢看齐,争取耗能控制在全国钢铁业平均水平的70%左右。

  王青海总经理补充,在唐山设厂后将加强对环境治理的投入。

  关于新名称

  可能取名“新首钢”

  朱继民介绍,首钢不只是首钢人的首钢,也是北京的首钢、全国的首钢,首钢品牌的影响力是数代人共同创造的,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因此肯定不会取消。他透露,搬迁后的新厂可能冠名“新首钢”或者“河北新首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矿石涨价

  每吨钢成本增加200元

  朱继民说,由于铁矿石涨价已成定局,仅铁矿石成本增加一项,今年首钢就要担负增加成本15亿元,预计今年每吨钢材将增加成本200元左右,因此钢材价格应该有所上涨。但他同时说,任何一家钢铁企业都不会把原材料的增加成本全部转移到钢材销售价格上。现在首钢和其他钢铁企业都在努力通过控制其他成本渠道,尽可能多地消化成本涨价带来的影响。

  首钢新厂址

  唐山曹妃甸(地理介绍)

  曹妃甸位于塘沽新港及秦皇岛港之间,地处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堡地区,西北方向距北京约225公里,距唐山市85公里,甸头向前延伸500米,水深即达25米,甸前深槽水深36米,是渤海最深点,天然海沟直通渤海海峡,被誉为“钻石级港址”。

  曹妃甸是中国少有的不需要开挖人工航道和港池即可停靠25万吨级船舶的大型深水港址,有利于钢铁企业的原料和产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同时冀东地区已探明铁矿保有储量44亿吨,可为钢铁厂提供可靠的铁矿石保障;此外,曹妃甸岛与陆地之间有150平方公里的滩涂地,建厂可不占用耕地。

  日前经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同意“2010年前建设由京唐港、曹妃甸港区组成的深水、专业化进口铁矿石中转运输系统,重点新建曹妃甸港区20万至30万吨级专业化进口铁矿石中转码头;建设由京唐港、曹妃甸港区组成的原油中转运输系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首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