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诺奖论坛嘉言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5:30 北京晨报

  中国的机制是不是给中国创造问题并且解决问题的能力呢?是不是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呢?是不是让更多的人参与了解决问题的进程呢?是不是促进了个人的全面发展呢?答案是肯定的。

  ——几年来,埃德蒙·菲尔普斯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国自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进程,他对中国的成就很赞赏。

  有人就说我的立场是一个对中国热爱的人的立场,而不是经济学家的立场。世界经济中应该有固定的货币体制,我在35年以前就倡导这样一种理念,当时对于我关于欧元设想的反对声音比现在反对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人的声音还多。

  ——罗伯特·蒙代尔一向支持固定汇率制,但仍有观点认为他赞成人民币汇率稳定并不是出于经济学家的立场,蒙代尔昨天就此反驳道。

  IMF也来敦促对中国的汇率进行浮动。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IMF希望中国使人民币贬值,当时中国反对IMF的提议,并且保持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人民币币值的稳定。这些人到底想说什么?

  ——演讲前两分钟,蒙代尔突然决定把题目变成《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大辩论》,蒙代尔一一驳斥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特别是把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观点拿出来批斗。两年前,斯蒂格利茨就批评IMF在对他国汇率的干预中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预测人类未来的寿命是一种艺术,而不是一种科学。

  ——相对“人类寿命增长减慢”的观点,经济学家罗伯特·福格尔对人类寿命的预期更加乐观,他认为,很多机构对于人类寿命的预测过于保守。

  凯恩斯主义者会支持中央银行和财政部,而这些部门会持续地追求经济福利的目标,而不太注重货币的长期声誉和与之相伴的金融企业的信誉。

  ——约翰·纳什认为,凯恩斯思想是多角度的,它的一些内容应被批判,但很多人恰恰只继承了它的这一方面,结果是助长了通货膨胀在各个国家的推行,也助长了货币的贬值。

  我们不断被货币所控制,而且希望得到越来越多的货币,不愿意失去货币,在思考货币的时候会失去理性,货币会更加缺乏效率。

  ——在说明自己所推行的“理想货币”概念之前,纳什首先对现行的“货币”概念给出解释。相对于现实中的货币,纳什的“理想货币”以工业消费价格指数为标准,纳什认为它更加理性。

  至于税收规则的理论是基于这样的假设,对于交易进行监控和控制是没有成本的,也就是说在这方面享有着完全信息。但是对于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来说,往往这种假设的条件是不存在的,比如说在印度和中国。

  ——詹姆斯·莫里斯对非对称信息下的经济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如何让人说真话”和“如何让人不偷懒”正是他研究的课题。莫里斯认为,征税应当是一种有效率的行为,但由于政府很难获得完全的生产交易信息,因此这在发展中国家很难实现。

  我为什么建议实行强制的储蓄呢?我们不希望看到贫穷,我们不希望让穷人更穷。如果把工资收入的10%进行强制储蓄,会积累很多。中国已经有类似的制度,世界上有25个国家也做了,在美国也有人建议这样做。

  ——世界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普雷斯科特认为实行个人强制储蓄是现代社会解决“养老”问题的有效办法。

  在我8岁的时候,在纽约的卡内基大厅看到一架钢琴,当时在钢琴旁边的就是我、我母亲还有一位考官。在那次的钢琴考试当中我做得不太好,我希望在这次论坛中我表现得更好一些。

  ——尽管罗伯特·巴洛是20世纪90年代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经济学家之一,但他还没有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谈到诺奖这个话题,巴洛轻松地开起了玩笑。

  生产力是发展的必要条件,而且生产力本身并不是可以创造发展的。

  ——埃德蒙·菲尔普斯曾经提出经济增长黄金率,但他这次的演讲题目却集中在“生产力”这个经济学的基本概念上。菲尔普斯认为,生产力是长期经济发展的一部分,但是如果离开创新,生产力却带不来发展。晨报记者张黎明/文李木易/摄菲尔普斯昨天的演讲题目集中在“生产力”这个经济学的基本概念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奖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