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美国追加对四类纺织品设限 中国商务部表态拒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7:2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胡笑红 杨开然 实习生 余阳) 继5月13日宣布对三类中国服装产品实施特保措施后,美国政府于当地时间5月18日决定,在(新浪财经注:原文如此,疑为“再”)对中国纺织品特保设限名单上追加4个类别的商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昨天表示,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商务部明确表态,中国不会自动限制纺织品的出口数量。

  据了解,这4个类别的商品包括男式儿童纯棉和合成纤维梭织衬衫、合成纤维裤子、合成纤维针织裤子和精梳纯棉纱线。

  崇泉指出,中方认为,美政府在对从中国进口的棉制裤子等3种纺织品做出设限决定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又以“市场扰乱威胁”为由,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就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4种产品设限,违背了WTO《纺织品与服装协定》的原则和方向,背离了WTO倡导的贸易自由化的基本精神,不符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中启动242段条款的前提条件,也违反了美国国内实施程序的规定。中国政府保留在WTO框架下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前天,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商会会长多诺霍时也表示,美国政府自主启动对中国纺织品设限,违背了美国自己倡导的自由贸易精神,这种做法是不明智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薄熙来强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所享有的重要权利,中国不会在纺织品出口上进行自主设限,因为这背离了世贸组织《纺织品与服装协定》的基本原则。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昨天也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的做法,不仅是强权政治的表现,对全球一体化来说也是历史的悲哀。根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初步统计,美国的数量限制行为将影响到不少于12.6亿美元的出口,并将带来更多就业方面的影响。

小调查
您认为我国纺织品遭到特保是否符合WTO公平原则:



您认为我国采取限制出口的措施是否能够减缓我国遭遇特保调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