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 > 正文
 

美商务部长访华 中美纺织品贸易将成重要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5:1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郭永刚) “古铁雷斯此次访华,主要目的应该是与中方磋商7月举行的美中商贸联委会的安排。”对外经贸大学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中心理事长夏友富教授今晚告诉记者,“当然,中美纺织品问题、保护知识产权问题肯定也会涉及到。”

  根据美国商务部宣布的日程,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于今日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将于6月2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其任期内的首次访问。

  时值中美纺织品贸易剑拔弩张之际,古铁雷斯来华后将与中方官员谈些什么,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有观察人士指出,纺织品贸易将成为古铁雷斯此行的一个重要议题。

  另一些官员和分析家认为,在同中方官员的对话中,古铁雷斯可能向中国施压,要求重估人民币币值,还可能要求中国做更多的努力抵制盗版侵权现象,并采取措施降低巨额美中贸易赤字。

  中国商务部有关人士5月底则向媒体表示,中美双方早已开始安排古铁雷斯的此次访问,古铁雷斯此行并非专为纺织品贸易问题而来。他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是同中方有关部门领导“熟悉”一下。

  记者在美国商务部网站上看到,该部在5月27日发布的消息中称,古铁雷斯将与向中俄推介布什政府的公平贸易方案,并就当前的经贸热点问题与两国相关领导人进行洽谈。他访问俄罗斯和中国的主要目的,是“增进商务联系”。

  美国商务部说,古铁雷斯在北京将与中国高层会谈,要求中国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同时,他还将与中国方面商谈7月即将举办的中美商贸联委会的有关情况。

  “我们前几天还与美方开了个会,探讨如何解决中美贸易问题,并就美方的统计方法交流了意见。中美双方还交换了数据。7月份美中商贸联委会举行时,中美贸易问题可能就会有个结论。”夏友富说,古铁雷斯此行,也可能就中美贸易统计方法问题与中方谈判。

  夏教授同时还是商务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贸易与环境议题谈判专家咨询组组长。

  “至于向中国施压,要求重估人民币币值的可能性不大。”夏教授说,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中国商务部的管辖范围,向中国商务部施压,显然找错了对象。

  夏友富说,中美经贸往来主要有三大块:纺织品贸易、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业贸易。美国商务部长前来访华,话题肯定会涉及到这三方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贸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