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中国世纪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6:48 中国青年报

  记者 何磊 郭永刚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北京财富论坛今天落下了帷幕,然而它所留下的话题却让人回味绵长。

  三次选址同一个国家,这在《财富》的历史上从未有过。77位世界500强企业老总汇集北京,也称史无前例。

  “中国的世纪、亚洲的世纪”也成为财富论坛的主旋律。然而当国内超大型企业的老总们与宝马、通用、高盛、美林、索尼这样世界级跨国企业的掌门人比肩而立时,我们会发现,“中国世纪”离我们还有相当的距离。

  “你们公司在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的业务比例各是多少?”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公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发言中,当主持人把这个问题抛给中国人寿董事长王宪章和大唐电信董事长周寰时,场面显然有点尴尬。

  大唐电信是国内最大的电信生产企业之一,中国人寿也是刚刚到海外上市的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

  “今后向国外发展完全可能。”王宪章说,公司在海外上市刚刚一年,想先在国内市场进一步奠定坚实的基础。周寰的回答则是“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相信一定能走向世界”。

  而在昨天的论坛上,索尼集团董事长出井伸之给出的回答是索尼的业务“30%在美国,20%在欧洲,中国大概占8%,其他在日本。”他希望今后亚洲市场能像美国市场那样给他的公司带来增长。

  沃尔玛国际公司总裁门泽无法说出中国业务在其全球业务中所占的比例。但他知道,沃尔玛有40万名员工是在美国之外的,沃尔玛销售的20%是国际部带来的。他说,9年前,他们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零售店,现在已经发展到250家了,而且所有的店长都是中国人。

  事实上,中国真正的跨国企业还处在“未来时”,这也正是联想被寄予厚望的原因。尽管与IBM个人电脑的整合才开始,但杨元庆毕竟能说出新公司业务在国际市场上一个大概的分布,“中国、欧洲、美国各占1/3”。

  事实上外国人眼里“中国世纪”可能与我们的理解有所不同。今天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提供的一个数字也许可以说明差异之所在:“从1990年到2004年,外来投资者向本国汇去了2500多亿美元的利润。”在这些国际巨头眼里,中国的世纪意味着来自中国的商机,意味着真金白银。

  在今天一个名为“知识产权:更多的问题还是相互理解”的主题讨论中,发言者辉瑞制药公司负责人肯德勒及美国电影协会公司总裁克利克曼,直指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够有力。他们“希望看到有人因为盗版而入狱”。坐在他们对面的是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这些跨国企业的老总们没有义务帮中国‘治病’,他们想的是如何卖出自己的‘医药’及‘医术’。”参加论坛的一位中国零售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中国企业有自己的优势,但面对沃尔玛、家乐福这样强大的外国对手,他不知道自己能扛多久。

  “我们在努力,但不要给我太大的压力。”杨元庆用这句话劝退了“围追”他的记者,但不知道他和其他中国企业的老总,能不能用同样的话“劝退”越来越多的国际竞争者。

  “真希望有这么一天,中国的一份杂志能带着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跨国企业老总,到国外去讲经布道,去寻找商机。”说起参加此次论坛的感受,北京的一位记者说。

  “我主要是来学习的,想听听人家都在谈论些什么。”没有闪光灯的追逐,一些中国企业的老总只是坐在台下,认真地做着笔记。

  也许他们身上正孕育着“中国世纪”的希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世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