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联储加息 > 正文
 

美元利率进入中性区间 是否加息格林斯潘犯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4:51 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将联邦基金利率从2.75提高到3以后,其货币政策似乎开始面临两难选择。与前7次加息不同,目前短期利率已进入大致在3-5之间的所谓“中性利率”门槛,进一步加息的操作空间缩小。更重要的是,从第一季度情况看,美国经济情况并不理想,加息很可能给经济增长带来一种“雪上加霜”的效应。格林斯潘是否继续加息将面临更艰
难的选择。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按年率计算仅为3.1,低于经济学家们预计的3.5,为2003年同期以来的最低增速。不过,并非所有经济学家都认为目前经济情况恶化。美国一些投资银行经济学家认为,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缓慢,并非经济周期本身所致,而是因为美国今年初严寒天气增加导致家庭能源消费大幅增长,压制了其他方面的消费支出。波士顿一位经济学家预测,今年全年美经济增长仍可保持在3.5-4之间。当然,如果能源价格继续上涨,美国经济增长减缓可能持续至第二季度。

  美联储在国内经济增长明显放慢的情况下坚持加息政策,等于给市场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它现在首要关心的并非经济增长减缓,而是通货膨胀压力的增强。美联储在政策报告中指出,目前经济增长减缓是暂时的,它不大相信国际油价会一直居高不下。所以,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减弱尚不会导致年内经济的全面衰退。相反,美联储将通货膨胀看作是头号危险。今年一季度,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率上升至2.2,创过去7年来最高。更糟糕的是,随着美国企业将能源和原料价格上涨转入产品价格,通货膨胀压力还会增加。

  美联储承认,其货币政策必须考虑到多种风险,但价格上涨的风险是主要风险。3的利率水平已经进入“中性利率”区域,如果美联储年内将短期利率提高至3.75,对经济增长的负面作用势必增强。

  美联储货币政策重点的转变使投资者感到茫然:一方面,关于美联储可能大幅度加息的担忧被一扫而光,另一方面,投资者开始担心美联储继续加息,即使是“有节制的”,也完全可能进一步削弱经济增长,从而导致公司利润大幅下滑。

  从目前情况看,众多投资者仍采取持币观望策略,华尔街股市忽升忽降,债市的反应则更加冷淡。美国企业研究所一位经济学家认为,最近一个时期“债市的表现说明,目前经济衰退风险远大于美联储的判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利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