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预言家不死心 周小川辟谣一次不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4:37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

  世界汇率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已处于“过敏”状态,通过以下例子可见一斑。

  5月11日,国内某媒体网络英文版误将人民币升值的分析性文章当作新闻事实,引发国际汇率市场的轩然大波:美元兑日元一度由105.60日元应声下挫至104.92日元。人民币无本
金交割远期外汇(NDF)与现货的价差,由4700点一度扩大到5500点新高。

  这就搞得中国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不得不出面辟谣,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13日公开表示,对于5月18日人民币将会升值的说法“不能当真”。

  既然温家宝总理已经明确表示,中国的汇率改革将是“出其不意”的,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交易商相信市场传言?原因无他,人民币汇率对世界汇市太重要,其中的丰厚收益,让苦等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投资客无法不垂涎。

  投资者早就练就鲨鱼的嗅觉,让资本市场不猜测,比让食肉动物不吃肉还难。专门的研究机构建立在严密的数据之上的猜测被称为“预测”,现在,普遍的预测就是,人民币铁定升值。

  这是公开的底牌。中国资本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面对国际市场的“倒逼”,承受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央行的态度很明确。周小川说,在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上,压力可能还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他说,“关键还是遵循我们自己改革的逻辑,制定改革的出发点、目标和顺序。”这也就是,为了营造稳定的改革环境,逼退巨量投机资本,是中国政府必须完成的任务。

  表面上看,博弈双方是在大打心理战。其中不仅有对中国政府何时调高汇率、调高多少的猜测,更有“猜测的猜测”,如有人怀疑,媒体的“误译”究竟是“误译”,还是试探性气球,等等。但既然是“出其不意”,任何空穴来风式的猜测都是徒劳的,5月8日预言的落空,便是明证。

  预言家总是不死心的。看来,周小川辟谣一次还不够,多次猜测,反复辟谣,怕是必经的途径。只要投机客不死心,中国央行行长的任务中,恐怕就不能删除辟谣这一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