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财经》2005 > 正文
 

《财经》:奥地利的钢铁总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7:41 《财经》杂志

  许塞尔担任总理后的首次中国之行,除了为纪念中奥建交35周年先期铺路,更希望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前与中国进行外交联络

  奥地利的“钢铁总理”

  □本刊特派记者 曹海丽 发自奥地利维也纳

  “你们刚好见证了民主。”身材清瘦的沃尔夫冈许塞尔(Wolfgang Schuessel)微笑着说。一走进会议室,他并不回避窗外的呼喊之声。“他们在下面游行,要求政府向左转,而我坐在这里还是稳如泰山。”

  这是4月13日下午4点,60岁的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在维也纳的官邸准备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此刻的首相官邸前喧闹异常,近百名学生在游行。从总理位于二楼的办公室,可以清晰地听到楼下游行队伍有节奏的口号:“我们要提前选举!”

  五天之后,4月19日至25日, 许塞尔将率领庞大的商务代表团访问中国。

  的确,与许塞尔2000年出任奥地利总理后经历过的几次反政府游行相比,这回的规模算不了什么。2000年2月,曾有50万人走上街头,给刚组建的政府来了个“下马威”。

  但即使区区百人,亦是一场危机的缩影;曾在整个欧洲范围引起巨大争议的许塞尔联合政府,正再次面临分裂危险,或为欧洲政治版图增加许多不确定因素。

  面对挑战,此刻的许塞尔显得镇定自若,开场白幽默而自信。

  中国缘分

  许塞尔出生于维也纳,毕业于维也纳大学法律系,获博士学位。1968年,23岁的许塞尔即走上从政道路,出任国民议会人民党议会党团秘书;1975年至1991年担任人民党经济联盟秘书长,其间从1979年至1989年还担任国民议会议员。1989年起,他先后担任奥地利联邦经济部长、联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直至2000年2月出任奥地利联邦总理。

  许塞尔开门见山地说,每次访华对他都有一定的意义。1995年4月,他以联邦经济部长的身份前往中国,参加中奥经贸合作混委会第13次会议。“一回来,就发现我的同事们让我担任人民党的主席。”他诙谐地说,“当了主席,就又当了副总理、外交部长、总理。”

  接受采访当天,他收到一位前下属寄来的当年中国之行的相册。展开相册,许塞尔向记者展示他和家人在中国的照片。他回忆道,那时他应该在宴会前作正式讲话,但没有做,而是全体起立唱民歌。

  推动对华经贸关系,帮助奥地利企业家寻找投资机会,无疑是许塞尔即将到来的中国之行的重要目的。他的随行者有88 家公司高管组成的商务代表和经济部长马丁巴腾斯坦(Martin Bartenstein)。日程表上有北京、海南、上海、南京,包括出席或主持数家奥地利公司和中国合作项目的签字或开幕仪式,合作涉及航空、钢铁、纺织以及旅游培训等领域。

  许塞尔还表示,他此行将主要了解中国对世界重大问题如全球化的看法,对中美、中欧关系的看法,以及环保问题。同时,他希望通过与中国领导人的直面交流,获得中国对邻国关系的第一手看法,特别是中印、中日之间的关系。他说,他注意到中国和印度的关系正在走向和解。

  奥地利将在2006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若无意外,作为联邦总理的许塞尔届时将出任轮值主席。因此,他此次中国之行除了将为明年中奥建交35周年先期铺路,更希望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前,与中国进行必要的外交联络。

  谈到欧中关系,许塞尔直言,一方面,欧盟企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感兴趣,但另一方面,欧盟的工会也有顾虑,特别是纺织工会,担心社会福利和就业能否得到保护。但他相信,在经济方面,欧盟“会形成一个统一的声音”。

  许塞尔重申,奥地利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和原则。针对欧盟对华武器禁运,许塞尔坦承“欧盟内部有较大分歧”,而奥地利的态度是支持解除禁运。当被问到他担任欧盟轮值主席期间将如何解决欧中关系中的一些摩擦,许塞尔非常外交地说,回答这个问题要比较谨慎,“提前预告是不明智的。”

  政治手腕

  许塞尔的谨慎回答,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作为一个政治人物的老到经验。在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中,他并不避讳敏感话题,但很注意掌握分寸。

  在奥地利国内,即使是许塞尔的批评者也认为,这位从政近40年的政治家是一个“强势、果断、有领导能力的人”。

  但许塞尔的总理道路并不平坦。初掌大权,即成欧盟内最有争议的领导人之一。

  许塞尔是在1999年10月奥地利全国大选后出任联邦总理的。实际上,他领导的人民党在选举中只获得第三名的位置,甚至落后于右翼小团体政党自由党。

  在之前的30多年里,奥地利基本上是由中偏左的社会民主党(SPO)和中偏右的保守党人民党(OVP)组成联合政府执政。1999年的大选,宣告了两党多年“婚姻”的破产。

  形势尚不确定之际,作为人民党主席的许塞尔“玩了一个政治手段”。一位奥地利政府官员透露,许塞尔私下与自由党党魁——奥地利南部州卡林斯亚(Carinthia)州长约格海德尔(Jurg Haider)结成同盟,宣布组成联合政府,将社会民主党挤出执政党地位。

  许塞尔反败为胜,但也为此付出代价。由于自由党的右翼意识形态,他邀请自由党加入联合政府的行动引起了欧盟其他成员国的恐慌和不满,担心由此引发纳粹右翼势力在欧洲抬头。2000年2月,许塞尔正式出任奥地利总理的同时,欧盟其他14个国家一致通过对奥地利实行外交上的孤立制裁措施。

  面对欧盟其他成员国的压力和强硬措施,许塞尔并未妥协。同样,他也没有在国内近50万人的大游行面前妥协。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因此将许塞尔称为“奥地利的钢铁总理”。

  “许塞尔是个非常有经验的政治家。”奥地利克拉根福特大学(Universitaet Klagenfurt)的政治学教授费尔兹迈尔(Peter Filzmaier)对《财经》说。

  欧盟14个成员国对奥地利的外交制裁维持了七个多月后宣布解除。一是由于自由党并没有像大家担忧的那样,做出极端排外或支持新纳粹运动的举动;二是因为此举在奥地利国内及部分欧盟小成员国中引发反对和不满。

  耐人寻味的是,许塞尔“因祸得福”。“奥地利最大的报纸在制裁之前一直都是写反对许塞尔的文章的。”奥地利国家广播电视台(ORF)欧盟事务记者伯格对《财经》说。而制裁发生后,奥地利国内舆论几乎一致倒向了许塞尔。

  空前危机

  许塞尔任期刚过一半,自由党内部就发生意见对立,副总理帕塞尔、财政部长格拉塞——都是自由党成员——声明辞职。联合政府面临解体,许塞尔不得不在2002年秋天提请重新举行选举。

  对许塞尔来说,这次选举“是一个风险和赌博”,费尔兹迈尔教授说。没有人能预测选举的结果——但结果是许塞尔赌赢了。这对许塞尔是个决定性的胜利,也稳固了他在政府中的地位。

  但问题并没有就此解决,许塞尔仍需找到一个合作伙伴组成联合政府。由于与社会民主党和绿党的谈判都没有成功,他的惟一选择仍是自由党。

  这一次,欧盟其他成员国没有施加任何制裁,但影响联合政府稳定的因素并未消除。就在许塞尔准备此次访华前两周,自由党领导人海德尔声明,他从自由党分裂出去并成立一个新党,名字叫“未来奥地利联盟”(the Alliance for the Future of Austria)。许塞尔的联合政府再次面临危机。

  许塞尔正常的任期将在2006年秋天结束,届时奥地利将举行全民大选。外界分析认为,许塞尔对此前发起新的选举将会非常慎重。

  推进改革

  “如果他(许塞尔)选择下个星期重新举行选举,那他就会失去一切——不仅是总理的位子,他的党也将全军覆没。”奥地利联邦政府的一位官员如此分析。费尔兹迈尔教授也承认,这次若要重新选举,风险显然比2002年要大得多。

  许塞尔本人在接受《财经》杂志询问时则表示,他不会采取什么特殊措施,“只要我们在国民议会中占据大多数。”

  分析人士认为明年1月至6月的欧盟轮值主席的位置对他来说很重要。有分析称,许塞尔更大的“政治野心”是成为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

  要实现这一目标,许塞尔必须稳固国内政权。外界分析人士相信,他不会在即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之前“轻举妄动”。

  许塞尔上台后曾着力改革,将政府纲领支撑点确定为税收改革、取消早退休制度、加强预算,以及改革医疗和公共机构。

  这些改革在国内并不都受欢迎,“但这些改革是必要的。”许塞尔总理的外交发言人Verena Noworny女士对《财经》说。

  尽管对许塞尔的改革政策褒贬不一,大部分奥地利人似乎相信他的人民党宣称的“改变社会”、“创造未来”的政治信条。

  许塞尔的爱好非常广泛,他喜欢踢足球、滑雪。他还能弹钢琴、拉大提琴。据说他的画也画得很好。当然,评价他的人还不忘加一句——“他很聪明(intelligent)”。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地利总理许塞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