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澳大利亚上调利率 专家分析英国央行加息迫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3:1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艾力

  全球经济在2003年底挣脱了低迷态势后,澳大利亚央行率先加息,而英国央行只隔了一天就效仿

  这次的时间间隔可能会长一点,因为英国央行不会在5月5日大选之前加息

  从澳大利亚央行近期的加息决定中可以推断,英国央行可能很快就会步澳大利亚央行的后尘。

  澳大利亚央行3月1日将隔夜拆款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至5.50%。这是澳大利亚2003年12月以来的首次加息。

  英国的经济形势和澳大利亚有颇多相似之处。实际上,最近两国经济走势非常类似,以至于澳大利亚此前的几次加息都成为了英国加息的先兆。

  汇丰经济学家约翰.巴特勒说,在揣度英国经济前景时,澳大利亚经济具有很好的预示意义。全球经济在2003年底挣脱了世纪初的低迷态势后,澳大利亚央行在发达国家央行中率先加息,而英国央行只隔了一天就起而效仿。这次的时间间隔可能会长一点,因为英国央行不会在5月5日大选之前加息。

  经济商业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乔纳森.塞德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大选后第一次会议上决定加息,看来已成定局。

  近10年来,英国和澳大利亚经济状况颇为相近之处就是住房市场走势。两国住房市场复苏的迹象都预示着,消费者需求将在今后几个月内再次回升。

  虽然澳大利亚房价升势在2004年有所缓和,但现在的种种迹象表明,住房市场正在复苏。11月和12月新批按揭贷款增幅分别达到2.7%和1.2%,而在这之前的12个月内,该指标曾有10个月下滑。这也是澳大利亚央行决定加息的原因之一。

  英国的情况与之类似。连续5年高速增长后,英国住房市场终于在接近去年年底时微幅放缓。但从今年迄今为止得到的调查数据来看,英国住房市场已经开始复苏。

  这会让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确信,再度加息不会让住房市场陷入衰退。数据也表明,去年最后几个月消费者支出减缓的趋势可能只是暂时现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已经预计,2006年下半年通货膨胀率会升至监控目标以上,也预示着有必要再次加息。

  无论如何,对那些试图猜测大选后货币政策委员会举措的人来说,澳大利亚央行的加息都是一个很好的先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