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 > 正文
 

京都议定书姗姗来迟 世界各国忙碌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6: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沈国飞综合报道

  《京都议定书》昨日(16日)正式生效。依其规定,全球35个国家及欧盟各国将在2012年前,按各自的减排指标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为对抗全球气温变暖共同作出努力。

  昨日,世界各地的环保组织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庆贺《京都议定书》在历经了
7年多波折后终于正式生效。在日本京都,2004年度诺贝尔奖获得者、肯尼亚环境部副部长万加丽.马阿萨伊女士与《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的执行秘书长等嘉宾参加了当地的庆祝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

  虽然,美国的中途退出曾一度危及《京都议定书》的生效,但俄罗斯的加入最终挽救了《京都议定书》的命运。“这表明,全球大多数国家正协同一致,应对全球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危险的气候变化问题。”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气候与能源问题专家斯蒂芬在布鲁塞尔表示,“我们需要更多的工业化国家作出更多的努力,我们也需要扩大发展中国家参与的程度。”

  《京都议定书》的时代已经来临。虽然各缔约方肩负的减排义务各不相同,但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为遏止全球气候变化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

  欧盟:“减排信用额度”买卖如火如荼

  《京都议定书》在附件中给各工业国和经济转型国家设定了减排目标。欧盟25个成员国的减排目标为8%。同时,“议定书”对欧盟也设立了一个8%的总体减排额度。按照规定,超排量的国家可以通过购买其他成员国的排放量,达到8%的目标。

  实际上,欧盟各国的操作方法是将减排任务分派到各个公司。各成员国给国内各公司颁发二氧化碳排放许可证。这些公司只能在额度范围内排放温室气体,否则视为违法。以德国BASF公司为例,德国政府给它的二氧化碳排放额度为120万吨,这个额度比它往年的平均排放量少8.5万吨。如果企业最后无法符合排放额度的要求,则可通过向其他超额完成任务的公司购买减排“信用额度”或者帮助发展中国家推行清洁能源项目,或者开展植树等有利于环保的活动以换取额外的“信用额度”。

  欧盟今年开始实行强制“碳津贴市场”方案,这个方案也极大地推动了“减排信用额度”市场的建立和发展。方案允许那些实际排放量低于规定的公司将它“没用”的“减排信用额度”投入市场,供那些超标排放的公司购买。

  市场预计,今年欧盟内部“减排信用额度”的交易额将达50亿美元。2005年1月份已有6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额度成功交易。据彭博社统计,二氧化碳排放额度的最新价格为9.56美元/公吨。但市场分析家则认为,买卖价格应该提高,否则无法刺激企业转型使用清洁能源。

  法国总统:法国能超额完成任务

  前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爱丽舍宫举行的有关气候变化的圆桌会议上呼吁,发达国家应争取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到目前水平的四分之一,以有效抑制全球气候变暖。希拉克表示,《京都议定书》只是第一步,发达国家应该努力比“议定书”的规定做得更好。法国将超额完成任务。为此,他要求政府考虑制订新的措施对旧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提高空运和机动车污染的限制标准。同时要求,有关部门应加强清洁能源车、氢燃料电池、生物燃料以及节能建筑等的研究与应用。

  英国首相:需要更多的排放配额

  英国首相布莱尔对《京都议定书》的态度表现得非常积极。但现实中英国在减排义务上所作出的努力却远不如布莱尔所作的承诺。英国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增加其可排放配额,但遭到欧盟委员会的拒绝。欧盟委员会14日说,英国政府执行温室气体排放的新计划“不够严格”、“不合法”。并指责英国政府将提高排放限额达数千万吨。欧盟委员会警告,除非英国政府改变做法,否则将把英国告上法庭。

  美国总统:一再辩解

  2001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单方面退出《京都议定书》。就在“议定书”生效前夕,美国却再度为其所为作出辩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辩解说,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美国走的是一条与《京都议定书》成员国不同的道路。而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则称,布什政府“极其严肃”地对待气候变化问题,并采取了积极措施。这些措施这包括在未来5年内,为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提供36亿美元的税收优惠。但是,美国当地媒体评论说,美国拒不参加《京都议定书》肯定会影响该条约的效果和全球遏制气候变暖的努力进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京都议定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