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 > 正文
 

黄硕:特变电工 《京都议定书》带来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鸡年开盘第一天,股市百废待兴。五花八门的行业消息也很多,有米业的《国家推广超级稻预计每年可多养活7000万人》,有林业的《海啸后中国木材进口价格连涨并将持续走高》,关注什么行业好呢?不如看一则与清洁能源有关的消息--《京都议定书》。年前热涨的天威保变(600550)与目前尚按兵不动的特变电工(600089)皆属于此概念。

  《京都议定书》带来的商机

  2005年2月16日,多家媒体都刊登有关《京都议定书》今日生效的文章。《京都议定书》是第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旨在防止全球变暖而要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条约,其目标是:全球工业化国家到2012年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1990年排放总量的基础上削减5.2%。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在全球生效,各国政府把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减缓气候变化的主要途径。由于石油能源未来将日益短缺,替代能源产业将成为明星产业,太阳能作为永续能源、具有环保无污染的特性,目前是各国政府大力扶植的产业,加上《京都议定书》通过,未来替代能源产业的成长将更加蓬勃发展。太阳能电池产业仍处于萌芽阶段,不易受到景气影响,预估未来每年呈现三成以上的高成长。

  天威保变的财富效应

  2005年1月21日至今,从5.49元直上8.46元,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上涨了50%以上,天威保变让大家见识到了清洁能源--太阳能的巨大威力。虽然大家都知道,天威保变的飙升与其控股51%、主要生产硅太阳能电池的天威英利新能源公司有关,但天威英利新能源又威在何处呢?截至2004年11月,它实现的销售收入亦不过仅11249万元,实现利润总额也不过区区955万元,它如何能带来如此大的涨幅呢?奥妙正如近日某媒体刊登的《天威保变用太阳能御寒》一文中所提到的那样:天威英利总经理苗连生近期对媒体表示,我们的订单已经到了2007年,老外都是拎着钱来买。论产能,目前我们是全球第七,届时将进入前三甲。一份券商研究报告指出,天威英利今年有望为上市公司带来巨额收益。

  特变电工缺什么?

  很想知道,是什么因素促使市场选择了天威保变而非特变电工?论主业变压器,特变电工是国内变压器老大;论太阳能,天威保变有天威英利新能源公司,特变电工则有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2.81%。该新能源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光伏系统集成等业务,它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2004年实现出口7000余万元,与BP太阳能公司签署了建立太阳能组件合资企业的框架协议,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新能源应用与研究的高新技术企业。

  实在要找区别,那只能是在未来的预期上。天威英利的收入预期较高,但新能源公司相对保守多了,特变电工的公告中称:预计新能源公司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实现利润2500万元;预计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实现利润4500万元。

  每一年都有毛毛虫变成蝴蝶的神奇故事出现,前两年的长安汽车、南方汇通皆属于此类,如今的天威保变已经变了一半,特变电工的蝴蝶翅膀还未长出……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昆仑证券 黄硕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