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里斯本战略在争论中再次起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5: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沈国飞综合报道

  欧盟委员会前天(2日)召开会议,公布了欧盟未来发展的新经济蓝图。来自欧洲议会的大部分议员、商业集团和利益团体的代表都对此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启动的这个“里斯本战略”修改方案,旨在推动欧盟各国经
济增长和就业率的提高,但社会和环境等问题却没有被重点来处理。

  欧洲议会的一些议员和部分社团成员对此反应激烈,他们对欧盟的经济发展目标中忽视社会和环境问题的做法发出了警告。

  欧洲工会联盟(ETUC)表示,“欧盟新委员会的举措让人失望,因为它把欧洲置于风险之中,社会标准将被降低,国家福利政策将被削弱,环境标准也会变得更糟糕。”

  “欧洲发展最实际的道路应该是让经济进程与环境、社会标准同步推进。”欧洲工会联盟负责人说。

  欧洲议会社会党议员对巴罗佐计划的反应也很强烈。欧洲议会社民党主席拉斯穆森说,“欧洲的社会民主主义者不会支持现在这个经济发展版本的,它的思路太狭窄了,把人本和环境置之不顾。”“欧洲现在应该觉悟了,不能光靠模仿美国模式求发展。欧洲数以百万计的失业者不需要这种方式。”

  一些环保社团也发表声明说,“巴罗佐主席所谓的重启计划,实际上使欧洲重返到‘前里斯本’时代去了。”他们呼吁欧盟委员会能够推出新的方案,能使民众和环境的真正需求得到平衡。

  不过,作为商界的代表,欧洲共同体工业联盟(UNICE)则对委员会的宣告表示欢迎。联盟主席斯特鲁伯说,“对欧洲来说,当务之急是要重新回到经济增长的道路上来,并提供更多的职位。”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也赞同工业联盟的说法,表示完全赞成新计划。

  总部设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智囊团——里斯本委员会一直致力于研究欧盟的经济改革问题。委员会反驳了社民党对巴罗佐计划的批判。委员会成员认为,没有经济增长,整个欧洲的社会体系都会很轻易地崩溃。该委员会执行主任密特勒批评环保主义者的说法称,“我希望政客们能把更多的关怀给予我们的孩子和后几代人,而不是更多地去考虑动物、树木和风车等问题。”

  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计划得以实行,欧盟GDP在2010年前将保持3%的增长,并创造600万个就业岗位。巴罗佐回应部分欧洲议会部分议员的批评时说,“我可以很肯定地说,工作和增长问题将是欧洲下一个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不过,巴罗佐否认把经济发展凌驾于环境和社会问题之上,“经济、社会议程和环境都可以说是我的三个孩子。”他说:“就像任何一个父亲会做的事情一样,如果其中一个孩子病了,我会全力以赴关注他的问题直至他恢复健康。但是,这并不表示我不爱另外两个孩子。”

  里斯本战略是2000年3月份里斯本欧盟首脑会议上制定的欧盟十年发展战略,旨在把欧盟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经济体。通过此战略,欧盟将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制定社会、环境政策,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包容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里斯本战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