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太阳能概念 借京都议定书而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6:57 大通证券

太阳能概念借京都议定书而走强

  大通证券 董政

  作为全球范围内现存的唯一一个关于抑制全球变暖的国际公约,《京都议定书》于2月16日在联合国生效,并成为国际法。为此国家环保总局还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环保风暴”。而抑制全球变暖,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使用清洁与可再生能源性质的新型能源是关键。于是包括太阳能、潮汐能、风能等这些既不会带来污染(如酸雨和空气污染),并且也
是用之不竭的新型能源,正受到各国的关注。而对于中国,能源的短缺严重制约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由于我国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的过量开采,中国已面临严重的能源危机,专家预计我国石油储量仅可维持到2020年,天然气仅能延续到2040年,煤炭至多还能用200—300年。这样寻找新型可替代能源,也是中国未来能源战略乃至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此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之一太阳能,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据统计,每年中国陆地接收的太阳辐射总量,相当于24 000亿吨标煤,全国总面积2/ 3的地区年日照时间都超过2000小时,特别是西北一些地区超过3000小时。另一方面,随着当前世界光电技术及其应用材料的飞速发展,光电材料成本大幅下降,光电转换率不断提高,这将带来太阳能发电成本的大幅度下降。据预计,未来10年内,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就会接近并低于煤电,这为中国大力开发太阳能资源提供了可能。而且在能源短缺的背景下,热电受制于煤炭价格的上涨,并对环境造成污染,水电受制于水利资源的不均衡,依然会影响生态平衡,而太阳能发电有取之不尽的能源,未来成本可能更低,并且无污染,这无疑让中国的能源市场看到了希望。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有关太阳能应用的内容有望被写入,制约太阳能发展的一些制度和政策瓶颈将被打开。可以预计,太阳能利用的高速增长时代已经到来。

  于是在证券市场上,太阳能概念股自然得到了先知先觉的市场主力挖掘,如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0)借助子公司进军太阳能领域而连续放量大涨,短期最高涨幅超过50%,成为短期市场最大的牛股,而航天机电(600151)周三也有出色的表现。因此随着市场重新转强,太阳能概念股,极有可能借助《京都议定书》的生效以及我国能源短缺的现实而成为市场新热点。

  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5):公司是两市唯一一只主业为太阳能系列产品应用的上市公司。从事太阳能光热转化材料高硼硅管材及其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同行业企业。由于高硼硅管材是太阳能光热系统、太阳能热水器等产品的核心技术产品,主要用户为太阳能热水器制造商。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居国内同行业首位。因此该股也是一只进军太阳能领域的新型能源股。同时该股以不足4元的价格,可谓两市最低价的太阳能概念股。

  天威保变(600550):公司公告,其控股51%的英利新能源公司所生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在2004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大规模的产业化阶段。据知名券商的研究报告称,英利新能源所2005年的订单已饱满,能够确认的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达到8.07亿元, 2005年有望带来0.50元的每股收益,这无疑成为该股近日大涨的重要原因。

  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1):公司子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太阳能研发生产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国家计委动曾用18亿国债资金启动的西部”光明工程”所涵盖的七省区,全部都有上海太阳能公司产品的身影。公司借助控股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可谓中国太阳能领域的行业领头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