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首届亚洲论坛年会举行 亚洲效应刺红全球眼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7:08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路虎

  由美国国会议员发起并由美国企业界和学术界共同主办的“亚洲论坛年会”首次会议日前在美国国会参议院隆重开始。资深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指出,亚洲在全球经济的地位迅速上升,美国政府应当集中更多的资源,发展与亚洲的经贸关系。

  亚洲经济地位提升

  中国经济的崛起带动亚洲经济地位的迅速提高。美国朝野对亚洲的变化和影响正在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亚洲论坛就是在这种形势下问世的。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美国各界以及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国使馆和研究部门的大约二百人。参与亚洲论坛的美国机构包括美国东盟贸易委员会、美国大型百货连锁店“目标”、乔治敦大学外交关系学院、亚洲学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

  倡导美积极发展与亚洲经贸关系

  美国东盟贸易委员会负责人弗朗西斯.兹维尼克介绍说,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是国会中少数在贸易政策方面具影响力的一位参议员。亚洲论坛就是在鲍卡斯参议员的倡议和积极参与下成立的。

  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委员鲍卡斯在论坛首次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亚洲经济力量的迅速增长对美国和全球经济都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鲍卡斯说:“美国十大贸易伙伴中有五个都在亚洲。过去十年中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十一个经济体中有七个也在亚洲。亚洲的人口超过全世界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在工商界无论问任何人,说未来最重要的市场将在哪里?不在中东,不在中美洲,而是在亚洲。在这个问题上,全世界几乎都有共识。”

  鲍卡斯:美对亚洲重视不够

  鲍卡斯在会议上指出,美国政府目前对亚洲所给予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他认为,布什政府花了太多精力和资源在美洲、中东等地区,在发展美国对东盟等亚洲国家的经贸关系方面和相关领域的研究方面没有提供足够的资源。

  鲍卡斯表示,举办亚洲论坛年会就是希望通过论坛的活动提高美国各界对发展美国与亚洲经贸关系重要性的认识,促进行政当局在这方面拨出更多的资源,做出更多的努力。

  美应研究亚洲对美影响

  美国著名的经济研究机构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在会上做了首场发言。伯格斯滕博士说:“很明显,举办亚洲论坛是非常恰当的,因为亚洲是全球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一部分,而且是在未来一定时期增长最快的一个地区。特别是在最近几年,许多亚洲国家的贸易顺差增长很快,外汇储备也增长很快,加大了美国的贸易赤字和世界贸易的不平衡。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亚洲地区内部最近几年经济整合和自由贸易的活动日趋频繁,这会对美国产生什么影响非常值得美国各界的研究和关注。”

  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在开幕式上讲话时强调指出,鉴于亚洲局势的变化,美国要保持在亚洲的影响,推动多哈回合的新一轮谈判,不能只依靠日本等传统盟友,应当转向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寻求帮助。

  佐利克说:“在我看来非常明确的一点是,多哈回合的成功不仅取决于美国和欧洲控制分歧、推动进步的能力,我们还需要美国的传统盟友日本提供更多的帮助。但是,新一轮谈判比过去其它回合的谈判更加需要重视的是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比如中国、东盟、韩国、印度等等。这些国家的参与将具有根本性的作用。”

  石广生:通过协商解决贸易冲突

  中国前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也参加了亚洲论坛的首次研讨会。石广生在用中文发表的演讲中回顾了中国经济过去五十多年来的发展过程。在谈到目前国际上对中国对外贸易的迅速扩展给许多国家可能造成严重冲击的担忧时,石广生表示,针对存在的各种问题,有关国家可以通过协商逐步解决。

  但他强调,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有利的,是“双赢”和“多赢的”局面。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后,会大量增加从美国的进口。我们估计,现在中国的进口额有五千亿美元,到2010年,中国的进口额可能每年要达到一万亿美元。我想美国会受益,世界会受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