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推动免除穷国债务各方反应冷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1:3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路虎

  布什政府正在努力推动一个新的关于免除穷国债务的计划。观察人士指出,该计划将让那些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从沉重的国际债务中解脱出来,同时提升美国的国际形像,但是却有可能让世界银行等国际债权机构陷入现金不足的境地。

  减少27国外债

  在法国巴黎召开的一个国际会议上,美国财政部提出的一份计划所引起的反响可以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援助团体和政府官员透露,这项计划提议大幅减少全球至少27个贫穷国家欠下国际金融机构的债务。这些国家包括乌干达、玻利维亚和埃塞俄比亚等。

  美国财政部表示,富裕国家目前对穷国采取的救助措施不仅节奏缓慢而且不成体系,根本无法真正免除它们欠下诸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世界性贷款机构的债务。因此,美国认为有必要用更大的手笔来达到名副其实的“扶贫”目的。同时,美国还提议,国际金融机构将来给穷国提供的援助应该用不需偿还的补助来取代贷款。

  金融机构和富国冷淡

  免债计划如果要付诸实施,还需要获得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4个成员国的支持。据称,金融机构的高级官员和世界富有国家对此反应颇为冷淡。有些持反对意见的人士认为,这种免债对于那些不够资格免债的国家来说是不公平的。还有人说,布什政府如此提议是做廉价人情,是在不给美国纳税人增加负担的情况下,将包袱转嫁给世界银行之类的第三方。

  目前,27个贫穷国家正在享受“重债穷国提案”给予的优惠待遇。这个提案虽然每年为这些国家免除大约9亿美元的债务,但是他们每年依然要偿还8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承认,1996年开始实施的“重债穷国提案”没有从实质上起到救助最贫穷国家的作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