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尤科斯案之来龙去脉 > 正文
 
中国有意参与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子公司拍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2:0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路虎

  中国有意购买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下属的一家主要子公司的股权。观察人士指出,虽然中国过去在俄罗斯能源领域的一系列投资收购行动全部遭受挫折,但是现在看来中国并不准备放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俄冻结尤甘斯克资产

  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一名负责经济事务的高级外交官对俄罗斯媒体表示,中国感兴趣参与尤科斯石油公司下属的主要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股权拍卖行动。

  这位中国外交官补充说,中国方面非常感兴趣参与这一收购行动,但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俄罗斯对待外国公司的政策,也就是说俄罗斯是否允许外国公司参与收购行动,如果俄方有实际意愿的话,中方将对此进行考虑。

  自从尤科斯公司遇到麻烦以来,中国目前是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公开表示对尤科斯骨干企业产生兴趣的国家。

  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是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的一家主要子公司。在尤科斯每年开采的石油中,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开采的石油能占60%。该公司的市场价值估计能有100亿美元到300亿美元。由于尤科斯公司现在没有能力立刻向当局全部补交高达30多亿美元的税务罚款,因此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资产现在已经被俄罗斯当局冻结。俄罗斯官方期望利用拍卖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所获得的收入来抵补尤科斯应该上缴的税务罚款。

  中国收购难度大

  中国对购买俄罗斯重要的石油开采企业产生浓厚兴趣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俄罗斯经济界人士认为,中国目前正面临着严重的能源短缺问题,所以中国需要稳定的石油供应来源,更何况尤科斯公司一直负责向中国出口俄罗斯石油的业务,所以收购尤科斯的主要骨干企业对于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会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实际利益。但大多数经济分析人士又认为,中国获得尤科斯骨干企业的希望渺小。俄罗斯能源市场分析员才列格罗德采夫说,俄罗斯官方未必会允许中国在俄罗斯的能源领域进行投资。才列格罗德采夫说:“政府曾多次表达了这样一种意愿,那就是不想邀请中国投资人来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领域进行投资,不仅仅是这些领域,也包括当局所认为的那些所谓的具有战略性质的重要行业。”

  石油帝国可能被国家接收才列格罗德采夫接着说:“以前出现的两个例子是,当中国公司试图进入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领域时,也就是斯拉夫石油公司的拍卖行动以及中国人试图购买俄罗斯的一家主要天然气石油企业,当时俄罗斯官方表现得铁面无私,以非常强硬的手法来捍卫自己的利益。”

  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尤科斯目前所遇到的麻烦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意味着当局对尤科斯前领导人霍多尔科夫斯基积极参与俄罗斯政治活动进行惩罚。另一方面意味着当局试图控制现在能带来丰厚利润收入的俄罗斯石油行业。正因为如此,霍多尔科夫斯基所创建的石油帝国的骨干企业未来很可能会被亲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利益集团收购或者干脆被国家接收。

  俄罗斯能源市场分析员才列格罗德采夫说:“我认为,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未来很可能或者是在不公开的拍卖行动中被出售,或者是直接被卖给或者干脆是转交给一家国营公司。”

  俄向中国运油不受影响

  虽然尤科斯目前正在死亡线上进行挣扎,但俄罗斯官方表示,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石油的业务并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国营的俄罗斯铁道公司负责人法杰耶夫说,如果尤科斯不能支付向中国出口石油的铁路运输费用的话,中国已经承诺将会替尤科斯来支付这笔费用。法杰耶夫透露,铁路运输费用尤科斯目前支付到9月份。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尤科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