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印将主宰全球纺织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3:54 中华工商时报

  世贸报告评估明年贸易配额取消后形势

   本报特约记者路虎

  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公布了一份评估报告。报告说,随着明年1月1日实施了几十年的国际纺织品贸易配额制度的取消,中国和印度将主宰全球的纺织品和服装贸易。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中印市场份额将大增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评估,国际纺织品贸易配额一旦取消,仅中国一个国家就将占据全球纺织品市场的一半以上。目前,由于很多国家的配额限制,中国在世界纺织品市场上只占有不到

  1/4的份额,在服装市场上占有大约30%的份额,其他主要的纺织品出口国包括印度、德国、韩国和土耳其等。全世界的服装贸易总额高达4000多亿美元。

  世贸组织的报告说,明年以后,在所有国家当中,中国和印度将最大幅度地扩大服装以及其他纺织产品的出口。其中,中国在美国服装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将从2002年的16%上升到50%;在欧盟服装市场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0%上升到29%。而印度在美国和欧盟地区占据的市场将分别从现在的4%和5%上升到15%和9%。

  过去通常情况下,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主要地区是日本、中国的香港地区和美国。由于中国出口到香港地区和日本的纺织及服装产品已经占据、并且几乎占满了那两个地方的市场(香港地区65%,日本72%),所以中国的企业都把目光投向了欧美国家。

  中国和印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增加,无疑会排挤一些小的出口国,例如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以及拉丁美洲和欧盟国家,这些国家和区域目前都只占美国纺织服装市场的百分之几或者刚刚超过10%。

  美国表示信守承诺

  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已经重申,美国将信守如期取消纺织品进口配额的承诺,表示美国不准备支持继续延长进口配额的动议。在此之前,毛里求斯、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等国,都曾要求世贸组织继续延长纺织品配额制度,担心一旦取消配额,全球纺织品市场将成为中国和印度的一统天下。

  世贸组织的报告分析说,地理位置和交通是否便利,在纺织品、尤其是服装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这就给那些距离进口国家和地区较近的出口国和地区,比如中南美洲、东欧和北非的国家带来一定程度的优势。因为时尚讲求的是时效。服装产业虽然不完全是过期作废,但迟到的产品往往面临减价的命运。

  中国将独霸纺织服装市场

  世界贸易组织的研究报告认为,2005年美国和世界其他富有国家消除对纺织品限制之后,中国可能会在高达4000亿美元的全球纺织品和服装市场独占鳌头。

  一旦配额制度结束,价格低、效率高的生产国将不受限制放开出口。《华盛顿邮报》说,很多专家预言,在占领国际市场方面,中国将成为无可比拟的最大赢家。

  一些美国企业家甚至公开预测说,中国在美国服装市场的占有率可能会达到80%。

  《华盛顿邮报》说,今年稍早的时候,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根据对世界各地工业界人士的采访所作的报告指出,中国产品预计将变成美国大多数进口商最受欢迎的货源,因为中国可以在有竞争力的价格上生产几乎任何类型、任何质量的纺织品及服装。

  相关国家及产业想延长配额制

  面对这种前景,美国服装业者发出越来越高的抗议呼声,他们在争取将配额制度延长到2008年。据法新社报道说,过去赞成取消配额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有意做出进一步考虑,要求世贸组织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配额延期的事宜。不过,此事受到中国、印度以及巴基斯坦等国的强烈抵制,而且看来也难以通过。

  中国于两年前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反对结束配额制度的方面认为,当时签署这一配额结束期协议时,中国这个占有劳动力密集型优势的国家还没有被考虑在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