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8:01 中华工商时报

    “上海服务业发展的滞后将影响上海战略目标的实现,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制造业效率的提高。”这是上海人大副主任厉无畏在日前举行的全球管理咨询亚太年会上强调的。

    据他介绍,2000年上海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已从1995年的37.5%上升到50.6%,而后上升速度减缓,2002年为51%。2003年出现了大逆转,降为48.4%,200 4年上半年进一步降到46.9%。

    虽然上海制造业发展比较快,但上海制造业的附加值并不高,甚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海的资源条件决定了其必须把高端的技术开发和现代服务业作为其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厉无畏表示,和国际都市相比,上海服务业短腿不仅表现在其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较小,与制造业发展不相适应,还表现在服务业内部结构层次较低、市场化程度较低和服务管理水平较低。2002年,上海信息咨询、教育和综合技术服务三大部门占GDP的比重仅分别为1.64%、1.55%和1%。从市场化程度来看,一些服务业还属于福利型和国家垄断型,尚未进入市场,缺少竞争机制;不少生产服务还是企业自我服务,效率低下;部分服务价格主要由政府定价,不仅抑制了服务的有效供给,也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从管理水平来看,由于服务产品的生产过程与消费过程是同时进行的,因而服务业的管理就显得十分重要。因服务质量引起的大量投诉和纠纷折射出上海服务管理尚处于一个较低水平。

    他说,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不仅有助于提高一产和二产的效率,拉动消费,增加就业,促进社会的全民发展;而且,通过现代服务业体系的建立,尤其是以金融、物流、信息等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更可以优化大都市的集散功能、资源配置功能和创新功能,增强上海这个大都市的辐射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