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北京五大公园为何“十一”不卖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7:0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王京韬

  来自北京市旅游部门的消息显示,今年“十一”当天,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北海公园、中华民族园、天坛公园将不向普通游客售票,北京故宫午门因举行大型活动“十一”期间将暂时关闭。消息甫一公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五大公园“十一”干什么

  首先需要澄清的是,五大公园在10月1日并非“关闭”。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市“十一”假日旅游工作会议上,市府有关部门宣布10月1日当天,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北海公园、中华民族园、天坛公园将分别举行大型庆典活动。记者为此询问了北京市旅游局的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五大公园10月1日当天绝非关闭,只是在国庆节当天这五大公园不向普通游客售票,只安排部分市民进行有组织的观看。

  在10月1日,五大公园到底组织什么游园活动呢?就许多人关心的这个问题,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每年“十一”都会组织有市民参与的大型游园活动。今年由于是国庆55周年,所以国庆期间北京将有85项大型活动,所以游园活动的规模也会比往年大一些,但并没有什么非常特别的活动。

  至于故宫午门,则确实要关闭。由于今年是“中法文化年”,因此10月1日起将在天安门城楼正下方、故宫午门前面搭起一个长32米宽34米的大舞台。10月10日,“世界电子音乐之父”让.雅尔将在北京故宫举行的全球数字音乐会将为中法文化年拉开帷幕。为防止拥堵将关闭故宫午门,但游客可走神武门和东华门、西华门进入故宫游览。

  安全是主要因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安全是10月1日北京五大公园不对外售票的主要因素。依照惯例,“十一”期间北京各大公园都是免费对游人开放。今年由于国庆55周年的原因,预计游客会超出往年,所以为防止游人过多,发生踩踏事故,北京市假日办提出建议在10月1日当天组织部分市民进行参观。

  随着黄金周旅游高峰的到来,游客安全问题便越发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了。没有人会忘记在今年2月5日,北京市密云县迎春灯展特大恶性事故,造成37人死亡、15人受伤。此事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惊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等高层人物。本着防微杜渐的原则,有关方面作出上述安排,的确是为了确保在“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游园安全。

  有关专家向记者表示:“采取限制游园人数的方式虽然可以保证游人安全、不出伤亡事故,但确实影响了来自国内外游客的旅游计划。如何在安全和游客之间找到平衡点,是我们的旅游和公安等部门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难题。(24A7)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