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印度第二大钢铁集团购新加坡钢铁资产乘机入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2:2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李锐

  印度第二大钢铁生产企业塔塔钢铁(Tata Steel)近日表示,将以131亿卢比,约合2.83亿美元的价格购买新加坡大众钢铁(Nat Steel)的钢铁业务资产。此举将是塔塔钢铁在南亚以外的第一笔收获,并使其得以进入消耗全球大约1/3钢铁的中国及东南亚市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塔塔钢铁集团拥有4万多员工,是印度交易所的挂牌公司,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上个财政年度里,该集团生产销售的年钢材总量是400万吨,总值是26亿美元,净利润达3.8亿美元。

  而目前,新加坡大众集团在中国、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澳洲、越南和菲律宾共拥有15家钢铁公司的股权。据称,大众钢铁将会把它的钢铁业务转移到大众钢铁亚洲(Nat Steel Asia),并在随后的6个月里全部出让给塔塔钢铁,大众集团则完全脱离钢铁业务。

  这笔交易将会使塔塔钢铁的钢铁产量提高50%,达到每年600万吨,并且使公司得以进入中国的钢铁市场。根据国际钢铁协会的估计,到2010年,由于经济增长带来的建筑和汽车行业的需求增加,中国的钢铁消费将占全球消费的35%。

  塔塔钢铁希望在中国这个世界增长最快的领域留下自己的脚印。有分析人士预测,在接手大众钢铁后,塔塔钢铁将用钢坯取代更贵的废钢作为原料,以缩减成本。塔塔钢铁自己开采炼焦煤和铁矿石,而它在印度的竞争对手则需要进口这两项炼钢最重要的原料。

  根据塔塔钢铁集团董事经理穆图拉曼的说法:“塔塔钢铁在印度的生产基地正在扩充产量,准备在2005年前将产能提高到500万吨,在2008年至2009财政年度提高到740万吨,这使我们需要更广泛的网络和市场,才能达到全球化的目标。而大众钢铁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和东南亚的网络和品牌价值以及年产200万吨各类钢铁产品的能力,都符合塔塔的要求。”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期待塔塔钢铁能从这次交易中很快获利。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中国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其国内的钢铁产量正在大幅上升,因此现在说这项交易对塔塔钢铁有多大价值还为时尚早。

  印度国内商品价格的上涨以及货币的坚挺,不仅刺激了印度的钢铁生产商购买海外资产,印度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商印度铝工业公司去年也花费了7200万美元购买澳大利亚的两处铜矿。印度的第五大钢铁生产商金达莱不锈钢公司上个月表示将会付3200万购买印度尼西亚一个年产量5万吨的工厂。而塔塔钢铁早在去年9月就曾斥资100万美元购买了斯里兰卡的一个镀锌钢丝生产企业。

  对于新加坡的大众钢铁来说,这次剥离的钢铁部门占据了其一半以上的业务。该公司表示,将会把此次交易所带来的收益投资到石化业、工程业等非钢铁领域中,或者考虑发放给股东。

  大众钢铁集团总裁余淳熙认为,塔塔钢铁所支付的价格反映了最近钢铁价格的上涨。他认为,现在已经是钢铁价格的最高峰,如果放弃塔塔钢铁所提供的价格,再去寻找一个能够提供类似价格的谨慎的投资者,大众钢铁所面临的风险要大得多。据钢铁业研究机构“金属快报”(Metal B ulletin)称,中国用于建筑的进口钢筋价格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上升了大约78%,达到每吨475美元。

  大众钢铁集团主席詹道存也表示,过去两年来钢铁行业上扬的发展势头使公司受益,但这个行业的波动性很大,中国开始宏观调控以来,钢铁的价格有下滑趋势,所以大众钢铁应该趁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争取好的卖价,这样才能提高股东价值。

  钢铁业务是大众钢铁集团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它在集团去年税前盈利中所占的比例是47%,在净资产中占5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