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调控不影响重点企业 钢铁业大调整契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正是由于包括钢铁业在内的投资过热,国家开始了宏观调控。在宏观调控之下,钢铁价格逐步走向平稳,钢铁业也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大调整。

  过去的半年,钢铁业到底经历了哪些风风雨雨?宏观调控究竟起了多大作用?钢铁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企业现在日子怎么样?钢铁价格未来走势如何?面对这一系列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专访了原首钢集团董事长,现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

  宏观调控对重点企业没有影响

  《21世纪》:你怎么看待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钢铁投资过热?

  罗冰生: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目前中国正处于消费结构升级阶段,这表现在对住房、汽车消费的增加,而这些行业的增长又带动了对钢铁、机械等重工产品的需求。在这个大前提下,去年钢材增加了5000万吨,这主要是市场的拉动。

  其次,钢铁的投资过热也反映了我们目前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投资成本太低。这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土地成本低,有的地方不用花钱就给地;第二是资金成本低,目前的贷款利息还很低;第三就是资源环境成本低。而这些都会刺激投资者盲目投资。

  《21世纪》:这次宏观调控对钢铁业有哪些影响?

  罗冰生:这次宏观调控对限制钢铁行业投资过热、平衡钢铁结构失调起了一定积极作用。通过宏观调控,国内钢材已由4月份的超常增长转为正常。在调控的过程中,国家采取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政策,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轧钢、小炼钢坚决取缔,而对科技含量比较高的板材则鼓励支持。

  2003年,我们选出了66户重点企业,他们的产量约占国内钢材量80%。今年上半年,他们实现利润376.51亿元,同比增长83.08%。也就是说,上半年重点企业的效益仍然有大幅提高,而下半年这些企业的效益我相信还会保持大幅度增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大批小轧钢、小炼钢停工关闭了。

  《21世纪》:但是从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6月份钢材价格回调之后,地方上又有一些小轧钢、小炼钢死灰复燃了。

  罗冰生:你说得不错,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目前确实有一部分小企业死灰复燃。对这个问题我们并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因为没有法律让他不生产。市场好他就开工,市场不好他就不开,有一部分小企业确实工艺、设备落后在淘汰之列,但是一家一户很难管理。目前主要还是要通过市场机制来调节,通过竞争来淘汰。

  《21世纪》:宏观调控也导致另一个结果就是,最近,几乎所有大中钢铁企业都在加大投资上各类板材项目,这样会不会造成新的重复建设?

  罗冰生:对此我根本就不担心。首先,要上这些生产线,钢产量如果达不到300万吨,根本就没有能力建。第二,生产板材对装备工艺技术水平要求非常高、投资也非常大,投资都是几十亿、上百亿,这根本不是那些只有两三个亿的小企业能干得了的。

  去年国内钢材的缺口是3717万吨,85%以上全是板材,产需之间缺口很大,目前还不存在生产能力大于需求的问题,至少在今明两年内不会出现。因此我们鼓励钢铁企业对这部分多投资,协会也会积极向国家推荐,希望国家大力支持,在银行贷款上也要支持。

  《21世纪》:由于银行收紧信贷,很多钢铁企业反映资金紧张,你怎么看?

  罗冰生:钢铁业确实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现在银行正在调整方案,今后可能会相应地增加一些贷款。但是从另一方面看,资金紧张更多地出现在那些小企业身上,国家的重点大型企业资金状况还是良好的。

  《21世纪》:日前公布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对钢铁行业有什么影响?

  罗冰生:这次投资体制改革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确立企业投资的主体地位。现在实行“谁投资、谁受益、谁决策、谁承担风险”的原则,把审批制改成核准制,这对我们钢铁企业,特别是重点钢铁企业的自主决策、自主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下半年重点解决供需失衡

  《21世纪》:今年上半年,钢材进口出现了六年来的第一次下跌,而去年是接近60%的增长,这种现象除了宏观调控之外,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吗?

  罗冰生:主要原因就是国际市场钢材价格高于国内市场。去年由于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上升,带动了国际市场钢材价格上涨。当时,国内市场消费增幅达到25%,增加了5000万吨钢的消费量,这种情况下,大家都愿意向中国出口,中国进口量也就多,去年比上年多进口1268.02万吨钢。

  而今年的情况则正相反,由于全球原料运费的涨价使钢铁生产成本增加,国际钢材市场保持相对的高价位,而全球钢铁的产能除中国以外其他国家增加有限。这样就造成国际钢材的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特别是美国、欧盟、日本价格最高。显然,这种情况对国内钢材市场的稳定非常有利。现在我们得到的资料,二季度我国出口钢材增加50%,预计今年的进口量大体上保持在3700万吨左右,基本与去年持平。

  《21世纪》:从目前来看,国内下半年钢材市场供需走势将是什么样?

  罗冰生:整个下半年,我们预测国家经济的发展会继续保持一个高速稳定的增长状态,今年下半年全国GDP大体在8%或者9%左右,这样下半年钢材会保持20%左右的增长。钢铁工业协会预测,全年钢材市场的需求比去年增长13%,而下半年国内钢材市场的发展趋势是在较高价位平稳运行。

  《21世纪》:下一步钢铁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

  罗冰生:下半年我们主要关注并着力解决的就是,需求的增长和生产的增长如何协调一致的问题。

  重点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保证国内以螺纹钢、线材为代表的长材供需基本平衡。6月份价格回升以后,长材价格主要保持在3300~3500元/吨,这是合理的,但如果价格再进一步提升有可能引出一些小炼钢、小轧钢的生产能力进一步扩大,这样就有可能再次出现钢材供应过剩、供需失衡。

  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板材,板材国内市场占有率只有50%左右,大量依靠进口。今年下半年我们进口的板材将达到1500万吨,由于二季度价格反弹,国内资源相对不足,目前来看,板材价格还有一定上涨空间,这就需要控制上涨幅度,防止国内市场价格上涨,引发板材大量进口,对国内市场造成冲击。

  同时,要注意使长材市场和板材市场品种的产需平衡,今年上半年供大于求不是全面的供大于求,而是长材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情况,长材价格4月份的大幅下跌带动了板材价格的下跌。所以对长材要控制生产,对板材要注意进口量的大量增加带来对国内市场的冲击。

  《21世纪》:有消息称新的钢铁产业政策即将出台,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吗?

  罗冰生:国家发改委有一个往国务院送审的最后文本,这个文本征求了我们的意见,估计很快就出来了。产业政策主要包括三大类内容:一是哪些项目是鼓励建设的,二是哪些是限制进口的,三是哪些是禁止进口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