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中国铁合金生产与进口大增将引发投资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1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八月二十日电 (姜煜 孙群) 钢铁生产高位调整及国家对相关行业的清理整顿,引发了近期中国铁合金进口的狂潮,与之俱来的投资风险亦大大提高。专家提醒中国铁合金进口企业,应加强对市场情况的综合分析,合理安排进口计划,切忌盲目跟风,以保持市场稳定和降低投资风险。

  铁合金是炼钢和机械铸造的重要原料,由于该行业投资少,见效快,利润厚,上世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纪九十年代,中国一度出现企业竞相上马、供求严重失衡的现象。一九九九年,中国有关部委对铁合金工业结构进行了调整,一些小型铁合金电炉被拆除或停产,生产量曾经得到有效控制。但今年年初时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居高不下,仍导致了钢铁产量高位徘徊,对铁合金的需求增长强劲,其市场价格也因此一路上扬,国内外价格倒挂明显,以三月份高碳铬铁为例,上海口岸平均进口价格为每吨七百美元,而国内出厂价最高可达八千五百元人民币。

  由于对需求量增长和高额利润的预期,中国相关企业大量自国外购进铁合金用以现货交易,导致铁合金进口量成倍增长。以上海口岸为例,今年一至七月,铁合金进口量已突破十一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逾三倍。

  今年前七个月,上海口岸进口铁合金平均到岸价格比去年下半年的平均价格上涨了一成多,与此同时,国内铁合金价格有所下挫,国内外差价的缩小,使市场近期观望气氛趋浓。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已有五十万吨的主要用于高碳铬铁生产的铬矿积存在港区,进口商投资风险系数已大大提高。

  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在中国铁合金市场价格飞涨的利益驱动下,许多小铁合金生产厂死灰复燃,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的重新抬头,造成了资源浪费、环境严重污染以及电力的过度消耗。为加强对铁合金行业的结构性调整,今年五月份以来,中国有关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对现有铁合金生产企业和在建、拟建铁合金项目再次进行全面清理整顿。此后,铁合金产量增幅虽有所回落,但依旧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率。目前中国铁合金生产能力已达一千万吨,在建生产能力为五百万吨,生产能力大大超出预期市场需求。

  专家指出,由于在铁合金生产成本结构中,矿价、焦价、电价等变动成本占了九成,因此铁合金生产企业的风险较大,那些远离原料产区和电厂、技术低下、产品单一、经营不力的铁合金生产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