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财经杂志秀之《环球财经》2004 > 正文
 
美国股市的烂苹果:共同基金群体流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9:22 《环球财经》杂志

  朱伟一

  如果证券业整体做一次恶人,那么美国证交会就很无奈了——法不治众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美国的共同基金就来了一次群体流氓。

  共同基金出了问题怎么办?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现在流行一个口号,说是股市要讲诚信,诚信这个,诚信那个,好像诚信可以包治百病。但“诚信”两个字听上去很是刺耳,甚至是有点恶心,给人吃死苍蝇的感觉。

  从美国的情况看,越是在那里高唱诚信的人,经常就是最不讲诚信的人。安然丑闻之后,证券分析师事发之后,从券商的大头目到纽交所的格拉索,仍然拼命地给自己捞钱。券商操纵的共同基金今天仍然在那里坑、蒙、拐、骗,气焰十分嚣张。但正是这些人和机构,却口口声声地要别人诚信。用西方人的话来说,就是“周末布道,平常强盗”。用中国古话说,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细想一下,“诚信”这个口号并不是什么崭新的十全大补药,更不是从国外窃来的神火,而是我们国粹的翻版。“文革”中不怕离婚的反潮流英雄当过一段时间的楷模,再后来是“五讲四美”,现在又是诚信。哎呀,真像我们民族的健身运动,最早流行过甩手,后来又有人相信注射鸡血,再后来是跳迪斯科,今天终于演变到健美操和街头的秧歌。这次有没有质的变化?也不好说……

  美国证券监管领导人的所作所为也证明,“诚信”这个东西不可信。美国证交会主席大多是券商出身,对券商迟迟不肯动手,总是在死保券商。你想指望证交会内部有人分化瓦解出来为小股民说话,那是不太现实的。

  比如,即便到了美国共同基金仍在那里闹事的这个时候,证交会现任主席唐纳尔德森还在狡辩,推说证交会决策机制运转较慢,5位正副主席会商之后,才能对不法分子或机构立案调查。但唐纳尔德森主席没有告诉美国广大股民,5位正副主席之中,最亲近大券商的是他本人,恰恰是因为他处处掣肘,证交会对共同基金的监管才很不得力。不错,证交会第一任主席乔·肯尼迪下过狠手,死整券商,尽管任前他本人也是位股市大盗。但乔·肯尼迪从证交会主席位置上下来后,就再没有在股市这个圈子里混过。

  不过平心而论,美国证交会的“干部群众”也很难。在某些情况下,证交会是很威风的,可以让券商的日子很不好过:不断披露的日子也就是不断交代的日子。美国人将此称作是“皱起眉头”的权力。确实,一遍又一遍地披露和交代问题是很难受。但是,如果券商选择撕破脸,如果券商选择抗争,那就轮到证交会难受了。

  在美国证交会成立之初,券商就曾对其进行强烈抵制,证交会本身是否能够存在也受到了挑战。最后总算是有惊无险,美国最高法院不愿推翻罗斯富总统所建立的新机构。

  如果证券业整体做一次恶人,那么证交会就很无奈了——法不治众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美国的共同基金就来了一次群体流氓。

  针对共同基金的丑闻,纽约检察长斯彼特慈尔愤怒地指出,这不是几只坏苹果的问题,而是一箱苹果的问题。证交会现任主席唐纳尔德森一向偏袒券商,但这回面对铁的事实,他也是无奈之极,哀叹券商丑闻层出不尽。

  “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它就不倒,扫帚不到,灰尘不跑”。反动的东西退出只有两个办法:要么被强力推倒;要么是自己玩不转了。否则,华尔街那些有权有势的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必然绕过新老规则,另辟蹊径,依然故我,重操旧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