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财经杂志秀之《环球财经》2004 > 正文
 
“灰色清关”下华商步履维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9:14 《环球财经》杂志

  本刊驻乌克兰特约记者 刘菲/文

  “灰色清关”是一种“土匪”式的贸易方式。近年来,乌克兰的中国商人频频遭到武力抢劫和伤害,可以说“灰色清关”是这一灾难的根源。

  至今无法走上正路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灰色清关”是指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一些官商勾结的“清关公司”。通常如果华商的货物出口到乌克兰,办理清关手续时,货主不是和相应的海关部门打交道,而是首先要跟清关公司联系。货主只要向清关公司缴纳一笔费用,即由清关公司负责把货物运到货主在乌克兰的仓库,自己不用和海关打任何交道,由清关公司跟海关方面办理手续。

  清关公司大都同海关联系密切,而且大都有实权人物做后台。它的好处是能让华商的货物快速地进入当地市场,但正是这种清关方式给华商带来了无尽的麻烦。

  首先,清关公司在货物通关后,通常不给货主出具正式的海关报关单和税单。这样,通过“包机包税”“包车包税”等“灰色清关”方式出口到乌克兰的货物是拿不到乌方的正规报关单的,也没有相关的凭证。因此,只要有乌克兰有关部门检查,就一定能找到“违法的证据”。

  其次,这些清关公司的背景都很复杂,后面不仅有腐败官员的影子,而且不少还与黑社会有关联。他们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收入,往往会低报商品数量、价格和更改货物名称等,导致进口货物与报关的商品严重不符。货主得不到海关的报关单,甚至不知道清关公司是以什么品名、什么价格报的关。这样,一旦当地有关部门检查,那这些货物就一定有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将货物没收或开出大额的罚单都是符合“依法办事”原则的。

  最后,只要清关手续不合法,那么华商就不可能依法纳税,而不依法纳税就会触及到所在国家的法律。那么华商的头上就如同悬了把随时都有可能掉下来的利剑,整天提心吊胆。

  “灰色清关”这么不好,那么能否走正规的报关之路呢?

  许多在乌华商认为,走正规报关的路子在目前来说几乎不可能。因为这些清关公司事实上就是当地海关的代理公司,如果不经过这些清关公司自己去海关报关,不仅手续极为麻烦,而且更重要的是耗不起这个时间。如今商业竞争十分激烈,成败经常是在几天之间,因此,尽管“灰色清关”后患无穷,可华商们还只得走这条路。

  正当收入成为非法所得

  “灰色清关”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最重要的就是经营所得的收入无法存入正规的银行,因为收入来源不明,存入银行如同自我暴露,自找麻烦,这也是上述受害的原因;另一个就是经营所得的收入无法通过正规的方式汇回国内,只能通过地下钱庄汇款。

  那么,华商是如何通过地下钱庄将经营所得的钱汇出去的?

  据了解,这些地下钱庄都是有很大的背景,其后台老板与当地银行关系密切。通过地下钱庄可以不用任何正规手续就可以将钱汇走,当然地下钱庄要抽取一定的佣金。

  在奥德萨市一个居民小区内,一栋楼内的一层单元里有一个不起眼的防盗门,门内有一个大约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房间里面有一个保险柜和一个负责收汇款的男子,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地下钱庄。别看它十分简陋,更没有一般银行那样豪华和气派,但它每天的流水额却十分巨大,一般的银行根本无法望其项背。

  来此汇款的不仅有来自中国的商人,而且还有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商人、独联体国家商人,甚至是来自西方国家的商人。汇款数额无论大小,甚至是几十万美金的汇款,均没有任何正规的收据,通常是收款人在一张便条上写个数额然后签个字就算是收据了。

  所以,正是“灰色清关”让华商无法将经营所得存入银行并通过合法的方式汇走,办公室、身上或家里经常可能会有不少货款,华商遂成为当地不法分子袭击和下手的首选目标。

  未知的未来

  中国人已经将贸易的触角扩展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不少华商的确曾受益于“灰色清关”,在很短的时间内即成为腰缠万贯的富翁。但是,随着俄罗斯和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日期的临近,这种带有“匪气”的贸易方式亟须改变。

  据了解,目前在乌克兰经济部正式注册的中资公司和企业就有1200余家,在各州或其他城市的地方经济部门注册的公司和干脆未经正规注册的公司和企业就更多。乌克兰境内有2万多中国人,其主体为商人和留学生,在奥德萨经商的中国人就有两三千人。尽管“灰色清关”让在乌华商们吃尽了苦头,但是,由于乌克兰市场的非规范性,大多数中国商人目前依然只能选择“灰色清关”。因此,这一问题的解决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在目前难以取消“灰色清关”之前,华商应尝试将自己的部分货物通过正规报关方式通关,逐步增加依靠正规渠道进口货物的数量,将自己的经营活动纳入正常贸易轨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