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国资委掌门离任时最担心的是什么

首位国资委掌门离任时最担心的是什么
2015年12月30日 08:4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于12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出席并演讲。

  李荣融回顾了国企改革31年的历史,强调无论在经济好的时候还是不好的时候,都要坚持“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改革方向。其也透露,“我离任时最担心的就是政企分开变成政企合一,政府干预越来越多”。

  李荣融直言,“当前中国最要抓的不是别的,就是怎么有利于政企分开就怎么做”,“社会公共管理的职能和出资人职责都混在一起,能搞好吗?历史证明搞不好”。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荣融:大家早上好,从1979年改革开放算起已经36年了,如果说国有企业改革以1984年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算起已经31年了。今天10分钟让我讲这些题目,我想讲两点:

  第一,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现在各种说法很多,但是很重要的是要牢牢把握方向,这就要回顾我们已经走过的路,来坚定我们自己的信心。所以,为了这个讲话,我重新又把这些决定学了一遍。

  十二届三中全会对国有企业的讲法是,政企职责不分、条块分割、国家对企业统得过多过死,使本来应该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活力。这是决定当中的原话。所以当时的着眼点叫搞活国有企业,我认为没有过时,无论是哪个所有制企业,无论怎么评价我们的经济,按我的评价就是有没有活力,没有活力就没有希望,尽管现在很困难,但有活力,我相信一定有希望。

  经过了九年的探索,我认为这个时间不长,代价也不算太高,但是到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就明确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用了16个字: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

  1993年已经定了这个方向,到1999年四中全会对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问题作出了若干决定,这个决定我自己理解就是对现代企业制度的全面诠释,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尽管之后的路很困难,因为大家知道1998—2000年是国有企业脱困的三年,成为了国民经济沉重的包袱,但就是在那样的条件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没有停止,撤销了九个工业部,这么多的企业关闭破产,下岗分流,再就业,咬住了。通过那三年,如果说成绩很大,我认为过高,但是逐步摆脱了困境。当时是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也很大,国家的财政收入很可怜,外汇储备也很可怜,但是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没有动摇。

  到2002年,十六大对国有资产管理的体制改革作出了重大的决定,从我学习的认识,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里程碑,因为这次会议很重要,对政企分开这样一个体制上做了重大的改革,所以才有了后来一个阶段的所谓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从2002年算起,经过10年的时间,国有企业的平均增长速度,包括效益、税收,都在15%以上,哪个国家有这个速度?所以美国的财政部每年来看我,他说你这个部门太重要了,我说你应该访问我们财政部,我跟你不对口。他说美国如果要有像你们这样的100来户中央企业,交的税能够占国家财政收入20%左右,我这个财政部长就好当了。我们的国企每年增加的税收交给国家的超过1200亿,不是1年,是10年,所以由国民经济的沉重包袱变成了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靠的是什么?坚定不移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去改革,不动摇。

  困难的时候不动摇,好的时候也不要动摇,所以我离任时最担心的就是两条:一是政企分开变成政企合一,政府干预越来越多。不要说国有企业,其他所有制企业,如果是政府干预多的,我相信一定搞不好。这是历史证明的。十六大以后到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叫使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应该说这是对现代企业制度推进的催化剂。

  十五届四中全会提出要依法治国,提高两个能力,我认为目标很清楚,要回顾这段历史,坚持现代企业制度就有希望,扎实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就有活力。如果国有企业没有活力,我不相信我们的经济会有活力。在这十年不要光看国有企业,我们其他所有制企业同样突飞猛进,民营企业也在发展中不断提高,所以经济的活跃程度,我相信回顾历史都看得出来,哪一段是活跃的,哪一段是死气沉沉的。再回过来看,当初十二届三中全会着眼点是完全正确的,今天叫我评价经济,评价企业,我仍然说活力。后来要求国企三句话,活力、影响力、控制力,没有活力谈不上后面两条,所以我认为当前要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首先要抓这个方向,这个方向仍然是把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牢牢抓住,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第二,关于学习淡马锡。讲到国企改革就牵扯到学习淡马锡。淡马锡到去年建立了40年,今年是41年,40年的成绩我给报一下,对国家GDP的贡献是13.5%,平均每年派红7%,股东的投资回报率年均是18%,可以说从亚洲金融危机到美国金融危机,他都经历了。

  朱镕基总理当时带我去访问,那时候我在国家计委工作,去那边看了10分钟,99年,他们报告的一句话是我底下的企业无一亏损。朱总理指着我,他说你听听,我知道他的意思,但是我相信,路走对就有希望。所以我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拜访淡马锡,可以说淡马锡的40年是新加坡国有企业改革成功走出的一条路的40年,也可以说新加坡淡马锡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功的典范。

  咱们讲的16个字他都做到了,而且是与时俱进,美国不少人吹捧,我也认真学习,安然是不是现代企业制度,应该说是,雷曼是不是现代企业制度,也是,但是都轰然倒下了。反过来再去看看淡马锡,他公司治理结构有他的特色,那两个为什么倒下?要我说有一个重要原因,董事会失效,都是做假账,说得重一点是诈骗犯,所以建立董事会是淡马锡治理结构当中很重要的环节,没有合理的结构,不会有40年的辉煌,而且还要与时俱进。所以,他对董事会有一整套的制度,对董事的管理,对董事日常的沟通都有规定。

  所以至今可以说淡马锡值得我们学习,关键是学什么。有的说淡马锡,新加坡政府的出资人代表就是财政部。我说2003年之前确实我们国家也是财政部,国有资产管理局在财政部,2003年以后才有了国资委,国资委的授权当时也是试点,范围不大,确定的是非金融的经营性资产,还要受国务院授权的,在那个非金融的经营性资产当中,国务院授权部分是国资委。所以我认为,形式一定要服从于内容,今天要谈这个题目,我想要说的形式一定要符合内容,当前中国最要抓的不是别的,就是怎么有利于政企分开就怎么做。不客气地讲,现在去问不少高官,问他国资委为什么叫特色机构,能正确回答的我估计不会超过30%,为什么政府管理越来越多,他不清楚社会公共管理的职能和出资人职责都混在一起,能搞好吗?历史证明搞不好。所以,重点要向新加坡学习的第一位的是政企分开。

  我拜访过李显龙,我问他,你这位总理对国家淡马锡的投向有没有想法?他说当然有想法。我说你怎么办?他说我们派出了董事,有董事在董事会大,如果董事会投票决定不同意,我总理也只能接受。我说这在中国要做到这一点,没有15、20年是做不到的。但如果做不到,要谈国有企业改革,基础不对。什么原因?说话的人不负责,负责人不说话,这怎么能搞好?要学习淡马锡的第二条,要认真学习他的公司治理以及公司治理结构,不是一成不变,要与时俱进。现在淡马锡的投资70%在海外,在新加坡占30%不到。所以,40年成就,我想应该正视这样的现实,不去争,我们要做的是学完了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来认真做,要总结我的发言就是:坚持方向,加快步伐,扎实推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