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金融改革最具影响力50件大事颁奖实录(1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0:54  金融时报

  但是在这几年的实践中,我们觉得有一些问题确实值得我们来考虑。比如说货币供应调控的有效性,如果说它没有效,我们得考虑我们的工具、我们的传导机制是不是有问题。再比如说特别是基于中国的实践,就是对于信贷规模的调控的有效性、合理性。我们30年当中,98年可以说我们废除信贷规模管制,我们当时认为是发展、改革。但是,98年之后几次重要的宏观调控中,我们都是启用了信贷管理,这次特别清楚的,以至于我们现在金融的30条里,直接就把信贷规模放松写进去了。以前我们在98年的时候,我们是放弃这个是成绩,现在又把它收回来了,怎么看待这个事情?我在其他的场合也说过,重视 信贷这样一个传导机制的作用,从全球来看是一个新的潮流。

  当然,我们不是要恢复过去那种切块、切丝、剁末那种行政式的调控,但是我们要探讨如何用一个市场机制,来实行信贷封闭,这是下一步需要探讨的问题。

  第三,金融结构我们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这里面我想说几个小点,一个是我们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需要有一个战略的考虑。此次美国金融危机的问题主要是发生在直接融资里面,就是资本市场这一块。他这一块受到了重创,如果说我们的商业银行受伤的话,他们是受到了重创,像投资银行作为独立的行业已经是受了重挫,而且,是寿终正寝了。

  那么,不能美国走了我们就走,美国不走我们就不走了,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国情,还是要有一个大的发展。

  从股票市场来说,我们的工资还需要改造,我们的结构还需要完善,我们的资源配置还需要有市场化的手段。

  就债券市场来说就利率来说和以前有非常大区别的表述,以前是发挥利率的调控作用,这一次是发挥市场在决定利率的作用。这个变化是关键性的、是根本性的。它实际上强调了下一步我们是要发挥利率作用,但是首先要做的是利率市场化。在利率没有市场化的情况下,使用利率手段实际上是行政手段,现在经过这几年我觉得大家看得清楚了。因为你是管制利率,你想让它在哪在哪,它根本不反映市场供求,也不发挥调控的作用。所以,是发挥市场的作用。利率市场仅仅依靠银行是做不了的,它需要有一个发达的债券市场,在银行存贷款利率竞争的过程中才可以做到。

  那么,最近有了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人民币要走出去,走出去你不能让人持有人民币和人民币存款。你要让人持有人民币定值的固定收益资产,就好像跟美国一样。美国为什么是双赤字呢?它是通过贸易赤字让你拿美元,然后通过财政赤字让你买他的美元定值的资产。

  在我们的机构,恐怕是在银行机构大发展的情况下,我们要大力发展我们的保险机构和我们各种理财机构。因为这些保险机构、理财机构可能会筑造我们的社会安全网,会落实我们的会议所确定的,要提高人们资产收入的目标。

  第三个我们要做的是大力地发展,为中小企业、为普通百姓、为高新科技产业服务的这样一些金融体系。不仅包含了银行体系,还要发展市场体系。

  关于金融机构的最后一点,我觉得我们都要做好一个准备,准备应付新的挑战。这次我们整个金融体系受直接冲击不大,很重要的原因是最近这几年我们做了大量美国人、欧洲人、日本人现在做的事情,财务重整、注资、不良资产的处置等等,我们正在做,前几年我们花了大量的财政资金在做。所以我们现在显得冲击不大,但是真正的考验我觉得还没有到来。真正的考验至少是三个: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