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金融改革最具影响力50件大事颁奖实录(1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0:54  金融时报

  此次评选活动的举办,对中国金融界是一件大事,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先例。徽商银行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再一次祝贺此次评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赵学锋:感谢李和行长和对于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下面,我们有请主办方的代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先生发表闭幕致辞。

  李扬: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各位前辈、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在这样的活动上我没有什么资格做总结,但是因为惯例我们和时报一起做的活动,时报的老总做了一个开幕致辞,所以我需要做一个闭幕致辞。

  我不是总结,只是作为一个金融研究者在这里说一点感想。

  我们今天这个活动应该说是我们整个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的一个部分,还有3天2008年就要过去了,所以我想在岁末,就中国改革开放30年说话的话,那么我们的重点恐怕要有所安排。也就是对于过去的事要少说,如果说我们前面一年来对于过去的总结很多,特别是我们的50件主要是总结过去。那么,对于未来恐怕要多说一点,本着这样的精神,我说两方面的想法。

  一个是对于我们改革开放30年怎么来评价,我觉得用四个词是不是可以概括我们过去改革开放30年金融业的发展。

  第一个是坚持。所谓的坚持是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现在还要坚持我们科学发展观。这个话可能颇有点像官方语言,但是在实践中我们越来越觉得它是中国的国情是实情,而且没有这个坚持,我们中国的经济、中国的金融达不到今天这样一个程度。前几天我们开中国金融年会的时候,北京大学的校长吴志攀教授作为一个法律家,从多方面阐述了中国的法律体系和西方法律体系很多的差别。那么,在强调这些差别的时候,特别指出了我们的主义、我们的历史传统、我们的哲学、中国人的文化精神和西方的差别。我觉得,从这样的角度可以更深地理界我们所谓的坚持的含义。

  第二个是借鉴。改革开放30年,我们借鉴了很多国家的先进经验。刘鸿儒教授在这里,我们中国人民银行的改革,刚刚几位老领导都已经说了,人民银行独立是我们改革开放中的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而且它是开启了我们后面一系列的改革。这个改革过去不懂,所以刘鸿儒教授是中国金融连发了《漫谈中央银行》。那么,在这样借鉴的背景下,中国才开始引进了各种各样为市场经济所需要的现代的金融机构、现代的金融体系、市场体系、现代的金融调控。我觉得在借鉴方面是很突出的。

  而且,我们不仅借鉴了西方发达国家,还借鉴了一些和我们发展水平差不多,甚至比我们低一点国家的经验和教训。我的印象,我们至少在一些金融工具的引进上,我们考虑过拉美的经验、考虑过东南亚的经验。所以,借鉴构成了我们30年来改革开放的显著特色。

  第三个是开拓。开拓是基于中国实践的开拓。外国人经常评价,说我们引进了一个什么样的制度,但是好像和他们的制度不太一样,不太一样就在于中国的改革者结合中国的实际、结合中国的国情,做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探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