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金融改革最具影响力50件大事颁奖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0:54  金融时报

  第二,对各类金融衍生产品要加强监管。要研究制定相关的法规,凡是出台新的品种,必须有相应的监督管理措施防范风险。

  第三,对我国地下金融,以及在资本市场存在的私募基金的现状,要进行周密的调查。首先要把情况搞清楚,我们往往问一些主管部门的同志,地下金融是什么现状,私募基金到底多少?谁也答不上来。首先,我觉得应该把情况搞清楚,然后要研究制定监管的条例,明确监管的主管部门的职责。

  第四,对于做空机制要建立监管制度。对于试图违规的要严格查处。

  第五,对于媒体破播放股市的评论节目要加强管理。

  一是要正确处理对于播放股票市场的言论。

  二是要正确处理不利于股票市场的言论,我们要力争避免短期的大起大落,要努力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

  我们资本市场建立和发展十几年来的实践经验,使我们体会到只有保持持续稳定向上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各项功能,才能做到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只要各方面都可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正确决策,中国的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必然会迎来稳定、健康发展的局面。

  三是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需要政府相应的政策引导支持,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政策,为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金融各财政政策,直至提出巨额资金的一揽子救市计划,这些都充分表明,完全离开政府干预和政府支持的金融市场是不存在的。在金融市场出现大幅动荡,影响社会稳定发展之时,政府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进行干预,是世界各国的通常做法。尤其是当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他们下手之快、干预之多,则是毫无顾及,绝不会被自由市场、自由竞争的观念捆住手脚,而是从本国的实际需要出发,结合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两手并用,尽快地去解决问题。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借鉴和参考。

  四是正确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我们必须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不断探索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贯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关系,既要充分发挥虚拟经济促进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又要防范其过度膨胀产生的消极作用。

  最后,我想提出一点希望大家共同探索的问题,就是我们金融改革开放这些年来,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存在很多需要继续深入研究的问题。课题很多,我随便例举几项供大家思考。

  第一,从金融改革开放这些年我们看到,货币政策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重要,我觉得我们很有必要对我们货币政策制定和执行这些年的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怎么样使得我们的货币政策制定的前瞻性、科学性增强,执行的灵活性和差别性要从实际出发,更好地为促进经济增长、稳定就业、保持国际收支平衡服务。我觉得这个值得我们很好地总结,以利于今后更好地发挥货币经济的作用。

  第二,商业银行的改革,怎么样既要强调提高效率,又要注重社会责任,为促进经济稳定发展服务,走出一条发展中国金融特色之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