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金融改革最具影响力50件大事颁奖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0:54  金融时报

  今天,回首我国金融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历程,透过那些纷杂而枯燥的数据和图表,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无数金融改革开放先行者们留下了闪光足迹和光辉业绩。

  金融资产从1978年的1.15万亿元,增加到2007的83.8万亿元,其中银行资产达到了52.6万亿元,金融从业人员从1978年的76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370万人,上市公司由1990年股票市场创办初期的10家,增长到2007年的1550家,股票市场年筹资额由1991年的5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5450亿元。保费收入,从1980年的4.6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7036亿元。

  面对我国金融改革开放30年的风雨历程,感怀金融改革开放的精神,作为金融时报社的报业人,我们同样感怀金融改革开放的30年,我们策划富有可读性的报道,成为弄潮儿,撰写生动的往事回忆的文章,还有什么可以更加展现我国金融改革开放30年的画绢呢?金融从业者和专家的思想碰撞出了这样的火花,我们通过对每一个影响金融改革开放进程的具体实践的描述和追踪,去体会金融改革开放者的心路历程,感受流淌的血液和冲波,于是有了激荡的脉搏,于是有了金融时报社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合作,于是有了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最具影响力50件大事和2008中国最佳金融机构排行榜评选活动。就有了今天群贤毕至,欢乐相聚。

  回首改革开放30年的回首一挥间,改革开放任重道远。当前,一场被称之为风暴、海啸的金融危机,在席卷虚拟经济以后,正在向实体经济扩散,对于世界的金融影响也一步步加大。

  这场金融危机是危也是机,危中有机。正如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这场经济危机既给我们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全面科学地分析我国所处的战略、方位,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着眼于发展前景。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依然存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将更加坚定。

  回顾历史是为了发展未来,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最具影响力50件大事和2008中国最佳金融机构排行榜为期3个多月的甄选和评比的日子里,聆听金融改革开放的历史脚步,把握金融发展的未来脉搏。我们有了这样的感悟,经历了从经济谨慎复苏后的探索,到大踏步的前进,从经受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到与全球金融市场的逐渐融合,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从未有犹豫和畏惧。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大会上讲的“只要我们不畏惧,坚持开放,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建成富强、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金融业的宏伟蓝图。

  再一次感谢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光临,感谢支持这次活动的一行三会各界金融机构和徽商银行。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值此新年之际,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下面,我们请领导致辞,首先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周正庆同志致辞,大家欢迎!

  周正庆: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本次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最具影响力50件大事暨2008中国最佳金融机构排行榜评选揭晓活动。并且对2008中国最佳金融机构排行榜即将获奖的金融机构表示祝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