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文化量化与新鲁商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实录(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0:21  新浪财经

  还有一个是,我也看到了山东省李群部长的讲话,他的总结非常好。他总结说“共性大于个性”,有很多共性但是没有个性。还有一个是抽象或者说不具体。我看有16个企业都获了奖。再有一点是表面化的东西多,实质性的东西少。这不仅仅是山东,所有的企业包括外资企业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

  山东在这方面走得非常靠前,在我来之前我问了不同年龄的人对山东是什么概念,因为刚看往奥运会他们说肯定是孔子;再问一些稍微老一些的(中年人),他们说闯关东;40岁左右的人对于山东的记忆是山东快书,原来山东快书很流行;再问20岁的人对山东什么概念,他会说海尔、海信或者是这些产品。我问你对山东再过一百年或者五十年以后再提到山东是什么印象?他们说没有印象,那是以后的事。

  我觉得山东省如果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命题,从省的范围想就是一个很好的出发点,你想让全国甚至全球的人在十年以后、五十年以后一提到山东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我给他们打了一个比方,如果说山东人做奥运会开幕式,这样做你们同意不同意?奥运会开幕式最开始敲的那个缶是海尔冰箱,中间出现的汉字也是海尔的冰柜(或者是电视),到照明的部分是海尔(或者是海信)的电视,你们觉得这是不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很多人听了以后说不是最好的想法。我问为什么?太俗。这就是很多人批评中国人的,就是你出口了大量的产品,但是中国没有出口文化,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讽刺。

  山东2006、2007年是全国GDP贡献最多的一个省份,如果奥运会是一个盛宴,我知道明年我们要全运会,那2009年的全运会会做成什么样?会不会把山东的重汽或者冰箱、彩电堆到里面?那不是你的文化,只是你对社会产出的一些产品,但是如果用一句话或者一个东西代替你肯定不可能再用“和”了,因为张艺谋已经用过。

  我的祖籍也是山东,我家是山东人闯关东闯过去的。我也期待着山东省在省领导的领导下,在所有的企业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让所有山东人都非常明确而且感到自豪,并且奔着一个明确的目标去努力,这就是山东文化,这个东西是什么我不知道,我希望能够从在座的领导那里听到或者学到,我作为一个山东人也感到非常自豪。

  【钮文新】很精彩,提出了很多有启发的问题。特别希望张总的这番话能够让更多的人听见,让更多的企业家听到。今天的座谈会人太少了,好在有我们媒体在传播。(笑)

  还有8分钟的时间我就提两个小问题,一个是刚才说的康柏和惠普两种不同的文化,这两种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分支。第二个问题是,重汽是国企,我做了20年记者,每进到一个国企,不管它改造成什么样子了,我进去以后都能感觉到它的那个气味,它的那个文化的底蕴的存在。我想知道如果一个老国企把它的原貌保持得非常非常好,墙还是原来的墙,标语还是原来的标语,当年的那种感觉还在,但是它已经在另外一个地方升起了一片现代的风景,这是一个企业。还有一个企业是全拆了,什么都没有了,再弄出一个新的东西来。这两个企业在文化上有差异吗?请专家回答。

  【刘孝全】钮总今天问的问题都很深刻。重汽的领导介绍“饮食”文化说是不是企业文化,我当时用一句话回答“它是文化”,那么它是文化中的哪一个点?它反映在人的需求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有不同的需求层次。反过来,它对于基本的需求和要求不一样,这一点也是过去企业文化中非常容易忽略的一点,我们有必要提出来。很简单的,食堂能反映得出来,领导对员工的基本需求的处理以及员工对基本需求的态度,有的人食不厌精,这也反映他对需求的一种追求。另外一种是食可果腹就可以,这也反映出对需求的一种追求。不同的追求情况下,企业的绩效、激励、管理的模式和它的战略都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这就是我回答你刚才的一个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