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丁俭:对冲交易的机会与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6:51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30日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在深圳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中投证券丁俭博士的演讲实录。

  丁俭: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来自中投证券的丁俭,很高兴跟私募基金的大师和同行交流。

  今天我跟大家交流的主题是“对冲交易的机会与方法”。今天的主题是私募基金论坛,私募基金经过今年的快速发展,在老百姓当中成为耳熟能详的词。在国外的情况,对冲基金可能更为公众所知,实际对冲基金作为私募基金的一种主要形式,在美国的情况,第一大类是共同基金,类似我们国家的公募基金;第二类是对冲基金。我今天跟大家交流一下对冲交易的机会。

  私募基金的代表人物,一是巴菲特,二是索罗斯。在中国,对巴菲特的学习可能比较热,很多投资大师学习巴菲特取得很大的成就。我想,目前还没有人把索罗斯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索罗斯做的是典型的、标准意义上的对冲基金。为什么大家不学习索罗斯呢?因为觉得对冲基金离我们比较要求,主要的因素是目前衍生品相对缺乏。未来中国的衍生品市场一定会推出一系列衍生产品,重要的代表就是股指期货,股指期货推出后,一系列的衍生产品将会陆续推出。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是不是没有做对冲交易的机会?实际上对冲交易的机会无处不在,特别是在中国不成熟的证券市场,对冲交易的机会有时候来的出乎大家的意料。什么意思?有的时候简直是天上掉黄金的事情。

  对冲交易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β对冲,所使用的工具主要是现货和期货的反向构建;另外一种是(德尔塔)对冲。跨期对冲,利用不同期货合约之间价格的差异,赚取价格差异变动的收益。反向期限对冲;正α套利,这主要是获取相对无风险的收益。正α套利,实际上最原始、最经典的对冲积极是指把市场风险排除掉,后来对冲基金广泛从事衍生品交易,所以后来把从事衍生品交易的基金都纳入到对冲基金的范围,特别是放大风险的交易。优化展期和嫁接α与β的技术,这在华尔街是比较流行的技术。前面几种都比较简单,我想大家已经熟知了,现在看一下嫁接α与β。(图)假如说有两种组合或者两种基金,其实第一种组合是大盘组合,蓝色的线表示,它的特点是β比较小,当市场指数变动的时候,变化比较小。上面一条棕色的线是小盘的组合,β比较大,所以这条线比较陡峭。大盘股的组合基金经理能力比较强,有比较大的α1。第二个小盘股的组合,虽然β比较大,但是α2比较小,获得超额收益的能力比较小。假如在牛市的市场环境中,究竟选大盘股组合还是小盘股组合?这时候比较难办,假如市场的收益率超过R0,这时候我们就应该选小盘股的组合,选上面棕色的线,如果市场的收益率小于R0,在左边,就应该选蓝色大盘股的组合。但是现在我无法判断市场的收益率会不会超过R0,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获得一个更好的收益?实际上我们可以做一个α与β的嫁接。究竟怎么嫁接?我们通过嫁接,可以获得红色的收益线,这个红色的收益线位于大盘股和小盘股收益线的上方,这个收益线是怎么获得的?具体的做法是买入大盘股的组合,买了以后有一个小β,我想获得一个更大的β,怎么办?卖出大盘股的指数期货,买入小盘股的指数期货。实际上是通过让渡本来属于自己的小β换取大β,这样就可以得到红颜色的收益线。在国外,衍生品比较丰富的情况下,可以做的交易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不用卖股指期货,同时再买一个股指期货,可以通过一个交易完成所要达到的目标,就是做一个调期,让渡大盘股的指数收益,换取小盘指数的收益,这就是所谓α与β嫁接技术,也属于对冲交易的范畴,可以帮我们达到想要实现的目标。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