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飞:防止下一个五谷道场的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5:06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30日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在深圳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深圳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飞的演讲实录。

  罗飞:非常感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做创业投资方面的心得。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案例是五谷道场。前天我接到秘书长的邀请,前天到今天,我为这个任务做了准备。为什么讲五谷道场?去年八月份的时候,我们接到一个私募函,也就是五谷道场希望吸纳私募基金,而当时五谷道场的资金用途是用于解决流动资金,五谷道场很清楚的告诉我们,五谷道场一方面在市场上品牌的影响力很大,同时媒体的曝光率也很高,但是很清楚的告诉我们,我们欠很多广告费。

  我们顺着这个思路去看,粗看一下,五谷道场确实在很多方面符合私募基金的基本要求,这里有几个方面:首先,五谷道场经营的是快速消费品,这个市场规模非常巨大,中国的方便面市场一年在300亿—400亿的市场,而方便面市场在国内的龙头企业,像康师傅等已经在海外上市,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一方面是快速消费品,另一方面它的龙头企业已经在海外上市,在境内中小企业板是不是有一个上市公司的位置?第二,我们得到资料的时候,企业成长是飞速的,五谷道场是2005年11月产品面向市场,06年在全国的销售额迅速达到5亿,被评为06年度中国成长企业100强的榜首,高速的成长,快速消费品这个行业,从第二点来讲,我们觉得非常有吸引力。

  第三,在方便面这个传统的消费品市场来讲,五谷道场有很大的创新,也就是产品的创新,主打的是高档、非油炸的健康牌,忽然又会联想到,方便面大家已经吃了很多年,现在应该有一个产品有消费升级的需要,也就是说我们在吃方便面的时候,能不能吃到健康一点的方便面,正好五谷道场提供的产品是非油炸、健康牌。三个方面都是非常吸引人的,去年我们经过写字楼的时候,看到聚众、分众的显示屏上反复在播放非油炸方便面,通过广告的投放,已经跟希望消费升级的消费者合在一起。第四,我们深入看一下,这个企业应该有他独到之处,五谷道场的前身是(中旺集团),(中旺集团)99年成立,当时的创始人是刚刚28岁的河北邢台人(王中茂),99年的时候他筹资成立了(河北中旺有限公司),而(中旺)集团成立之后,一直是中低端产品打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到2002年的时候这个企业已经非常高速成长,那时候年收入已经达到5亿,进入全国方便面行业的前五强。

  第四个方面更加吸引人,我们希望看到一个行业,有一个高速成长的企业后面有一个非常成功的企业家,而这个成功的企业家在行业拼搏多年,已经将一个很不知名的企业短期内做到行业前五名。同时我们也发现,五谷道场经过短短两三年时间,已经完成全部的布局,一方面在全国有将近10个生产基地,同时五谷道场在全国30多个城市有将近2000多名员工喊着同一个口号,也就是“非油炸,健康好”。

  但是很不幸,仅仅过了几个月,也就是今年1月份,市场传来消息,五谷道场濒临破产,这令我们想起又多一个(爱多)DVD,一夜之间倾斜。我们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又一个像(爱多)DVD这样的企业?又一个被列入成长企业100强榜首的企业倒下?其实我们深入研究一下,我们发现06年五谷道场已经蕴含危机,当时(王中茂)先生成立五谷道场的时候目标远大,他希望五谷道场做中国的非油炸方便面,而且他一直坚定认为,非油炸的健康方便面是中国方便面市场的未来,他将整个五谷道场市场的份额列为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60%,正是基于这个战略的规划,五谷道场在05年北京建立基地之后,在全国各地将近10个省市建立生产基地。大家知道,方便面物流成本很高。我们在看生产基地建设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他们的生产基地基本上是这样,五谷道场出设备、出市场,当地出地皮,甚至通过地方政府的担保要求银行提供担保资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