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克忠:中小企业不要盲目到创业板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2:19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30日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在深圳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优势资本有限公司总裁吴克忠演讲实录。

  吴克忠:在去年第一次峰会上,靳总谈到去年是中国私募股权的春天。今年的主题是“私募基金股权以及民族经济的发展”。我想,明年不要成为对私募股权基金反思的一年。在事情过热或者过热后果出现之前,对私募股权的发展面临的机会和风险进行一些分析,防患于未然。

  在去年之后,现在有很多大的投行开始介入,参与私募股权的投资,像花旗银行、瑞士银行都设立大型的基金来参与私募。今天我想谈一下私募股权基金与创业板的机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板是去年、今年最热的字眼,各方对创业板的发展充满期待,实际这种期待已经10年了,创业板迟迟没有推出的原因,无论是监管者、投资者还是企业,如何对创业板进行定位。作为企业的发展,经历从种子期、成长期、成熟期的过程。我们现在将创业板定位在什么阶段?跟私募股权投资又该做如何的区隔?我们已经有了主板、中小板,现在将企业融资阶段往前推,推到成长期,这时候的风险怎么控制?作为VC或者PE,如果今年或者明年上200家或者400家企业,如果其中一半企业在一两年之后面临倒闭、退市,作为投资者,怎么面对这种风险?作为投资者,我简单谈谈自己的想法。

  首先,我想谈一下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板面临的机会。作为投资者,作为私募投资,是两个机会,一个是企业增长的企业,企业通过各种方式来发展,这种增长的机会,原来二级市场更关心;二是套利的机会,同样的利润在私募市场上的价格和在公募市场上的价格有非常巨大的差别,很多人看中这个机会,这个机会同时也带来很多风险。2000年的时候有很多创业企业,但随着创业板没有推出,死了很多企业,因为投资者集中在套利上面。

  私募股权基金与创业板增长的机会。去年我讲过,私募股权基金的回报是倍数计算,而在二级市场上是百分比计算。中国GDP10%的时候,美国只有2%—3%。对中国好企业的评价标准,30%可能还是不够的,增长要超过50%。在美国,10%的增长已经属于非常好的企业。正因为高的增长,才能支持无论是二级市场还是购并市场的高市盈率。我碰到很多基金,每个基金都有好的投资故事,你去看一些企业,由于有高的GDP增长,只要去扫一下……我曾经去看一些企业,每个企业增长都是70%、80%以上,他们觉得非常惊喜,在美国很少看到有这么多企业这么高的增长,但在中国,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在统计意义上来说,作为创投企业,会撞上好企业,但怎么能找到好企业,这才是作为创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美国创业板强调高科技,中国的创业板是不是强调高科技?现在有新模式、新增长、新科技、新材料作为创业板的标准。美国的市场增长率非常慢。新的模式、新技术带来非常多的机会,所以在美国纳斯达克出现很多高科技企业。在中国,大多数行业没有充分竞争。原来可能是跟本地人竞争,如果站的高一点,需要在全国、全省竞争,整合的市场和发展的市场非常巨大。从啤酒可以看到,原来当地都和一种啤酒,而现在被整合成几种啤酒。我想,美国的现状就是中国的将来。

  高速扩张下的企业发展机会。中国企业的扩张,很多时候都说人口众多,人口众多意味着市场巨大。在这个情况下,我最近去泉州看过比较多的企业,泉州企业很多是做鞋的,甚至一个县里面有7、8个企业,但是占有全国70、80个市场。曾经有一段时间,中央电视台频道被叫做晋江频道,很多晋江的企业在上面做广告,从而使得运动品牌走向全国,然后开始扩张。原来在省会城市建,现在在地级城市建,现在有些企业开始扩张到县级城市。同时,每个企业还能保持内向型的增长,好的企业15%的增长,非常正常。复合式扩张,有了同样的品牌,原来卖鞋,现在开始卖运动服。现在呈现出15%的外向型扩张,15%的内向型扩张,这种情况下会造成100%的成长。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