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田溯宁:伟大企业背后都有风投和基金的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1:52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30日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在深圳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著名投资人、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田溯宁的演讲实录。

  田溯宁:主持人说著名的投资人头衔放在我身上,肯定是错的,应该放到阎焱的身上。

  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个体会,我从创业者后来到网通,为什么到了投资的行业?是赶时髦还是想赚钱?还是其他的因素?我在这几年来一直思考到底PE、VC的使命是什么?我们做一件事,首先想为什么而做?尤其在中国这样特殊的阶段,1/5的人口在复兴,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在转型过程中,PE、VC的投资者到底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从历史来看,看过去20、30年在全世界非常重要的经济现象,可能大家都有共识,在财富的创造和技术的创造。过去30年的历史,世界上最伟大的企业,微软、Internet、戴尔、苹果,到最近这几年的雅虎、GOOGLE,所有这些企业,他们都在一代人的时间甚至不到一代人的时间,不仅创造巨大的财富,而且创造新的技术,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30年前,我们还不知道有一家公司叫微软,但是今天微软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所有这些伟大企业的背后,都有所谓基金的影子,无论是风险投资还是PE企业,我们看到这些企业的背后,看到VC和PE,我记得最早我不太懂的时候,看到这些公司的董事,经常看到微软公司或者思科公司的年报,发现很多董事都是你从来没有听说过名字投资基金公司的合伙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感觉,全世界过去10、20年,伟大企业的背后,都有投资者和投资基金的影子。我参加美国KKR并购基金的董事会,有一次我很受震动,以前不是很熟悉这个行业,GE总裁在给KKR合伙人做演讲,他说GE花100多年时间创造美国资本主义鼎盛的代表,从爱迪生开始,而KKR花了30年时间,KKR所有组合创造的价值以及收入、利润跟GE差不多。KKR这样的公司完成GE100年对财富的创造和积累。中国面临最大的挑战和机会,我们都是在赶别人,我们要在30年的时间作出别人300年时间做的事情,所以我们每个人的生命、生活都在浓缩,如果我们希望在未来创造更多的价值或者在更短时间内创造更多的价值,非常重要的手段,要在中国现代化过程,充分掌握、运用PE、VC这种直接投资的方法,才能使整个现代化的建设加速。

  我自己的体会就更深,在亚信创立的过程中,找到了投资人,那时候还不知道什么叫风险投资,偶然跟(冯波)碰到,97年的时候公司基本是现金收入很好,但资金周转不过来,当时主要的任务,亚信在做中国骨干网互联网的建设。我在想,当时的投资没有很快在97年融到1800万美金,至少亚信的发展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有人说亚信早期是中国互联网的建筑师,我不知道风险投资没有及时拿到,虽然当时评估方式有很多问题,包括对比协议,跟投资人有很多分歧,但我很感谢(孙强)的投资,如果没有那笔资金,亚信能不能生存,都很难说。还有早期参与中国骨干网的建设。我深刻感受到风险投资对企业的重要性。

  在网通的创立过程中,非常好的想法,希望建立中国全新的光纤骨干网,使带宽的成本不断降低。当时我们希望带宽能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让每个人都享受到,成为中国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但是我想,如果小网通能够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全国骨干网的建设,起到最大的作用就是当时我们融到3.25亿美元的投资,包括高盛中国银行的投资部。那时候我们比较运气,正是在电信泡沫的顶点,用几页的商业计划融到3亿多美元。如果没有这笔钱,在宽带网的推广方面,道路可能更加艰难。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