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费雯莉:气候变化的问题对中国意义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6:11 新浪财经

  百人会第二届大中华地区会议于11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桥连中美 展望未来”。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是中国经济能源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芭芭拉·费雯莉的主要负责人的文字实录 。

  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感谢百人会邀请我参加下午第一轮的讨论。

  大家说得非常好,我们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是什么。中国面临怎么样的机遇和挑战。那怎么样可以保证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持可持续性发展。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关于气候变化的问题,不仅仅是全球性的问题,而且也有对中国本身来说,也有比较深远的意义,这一点已经被中国的科学家意识到,最近提出一个报告,早期的时候提到中国已经非常脆弱的生态环境了,主要是由于农业很可能有10%的下降,中国的人口在不断发展。而且气候在不断恶化。所以就使得中国可能进口更多的农产品来喂养中国人,可能气候的变化可能更加加剧。中国有很宽的海界线,不仅仅是对自己的经济效益而言,还有中国的利益考虑组织气候的变化,这一点非常重要的。

  今天能源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还有

食品安全,还有水安全。这些议题非常重要。我们要考虑做一个选择,继续创造经济奇迹,同时保证环境安全,另外在全球都已经建立了比较好的案例,那中国本身也有一些比较好的例子,我们需要在这两个方面进行协调,我们来自NRDC是中国的能效委员会,我们在中国有10年的历史,帮助中国建立一些新的技术的开发,建立一些比较好的规章制度方面的一些咨询工作。这些执行可以达到这些环境方面的目标,大家可以听到能源效率方面,如果中国能够在2010年的时候可以降低25%的话,这是在中国最大的一个目标,中国这个方面已经做得很好的,当然还有更大的努力的空间,中国不仅仅能够能源的效率,还可以达到环保的目标,而且可以通过这么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通过出口、清洁能源,而且可以在碳的交易方面能够通过清洁的体制,在国际市场进行交易,也可以获得一些利益。麦肯锡全球机构,把它作为一种能源效率,已经作为一种非常大的业务,这样的话可以帮助经济的发展,而且能够使全球的碳排放甚至能够减少一半。那么中国的情况比世界的其他方面来比,效率比较低的,我们可以在中国这个方面能够有更好的发展的空间,不仅仅是在这个方面来讲,还有经济的成本方面来讲,也是更加有利的。这个成本会降低,如果是说你提高效率的话,成本会降低四分之一,如果你通过购买或者其他渠道来获得的,包括中国的风能等等,还有
太阳能
,还有水资源、水能等等,这些能源我们也可以来进一步开发,在中国。我们考虑到能源的效率,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具体的关键的步骤,可以解决能源方面的问题,包括在煤炭生产中,地下的二氧化碳的普及,碳的普及,还有存储方面的问题,我们也需要展示在一个工业化的程度展示这个方面我们的可行性,中国是个很好的基地,对于国际合作来讲是非常好的机遇,包括节能、建筑。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建筑业蓬勃发展,而且我们和科技部也进行了合作,能够建立中国的第一个国际认证的绿色的建筑,这个绿色建筑只使用了一般的一个大楼的四分之一的能源,大概40%的水,北京市政府根本没有办法相信是这样的侵略,他们监测两年,可以保证使用水的情况,所有的对能源效率的提高,都不会增加我们的成本,因为我们有很大的绝缘层,这是我们在全国推广的模式,这是中国现在希望这么做,建立一个全国范围内的标志的标准。另外一个是
公共交通
体系的建立,包括一些新的城市的建设,人们不需要用那么多的车辆,或者自行车辆。我觉得中国已经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我们还能够做更多的努力,尤其在建筑方面,还有在电场方面,那么现在中国每周大概有三个电场被建成,一般来讲持续60年的运行,现在来说我们希望能够中国和美国进一步合作,进一步努力,共同解决这些问题。的确有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这样的话两国都会受益。而且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构,可以把这些方面进行合作,包括个人、公司,包括NGO还有官员,包括政府的官员,包括在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这样的话我们共同合作,保证未来有一个安全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可以为子孙后代造福,希望也能够跟大家进行互动,希望我们可以共同达成执行目标,谢谢大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