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麦健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麦健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5:50 新浪财经

  

图文:麦健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麦健陆

  百人会第二届大中华地区会议于11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桥连中美 展望未来”。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北京麦健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麦健陆。(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百人会第二届大中华地区会议于11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桥连中美 展望未来”。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北京麦健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麦健陆(Jim McGregor)主持提问实录。

  今天的主题是关于能源安全和环保责任,我在中国已经20年了,我以前是一位记者,现在是业界人员,我的专长在于污染和环境,我在这里经验还是比较不错,我们今天看一下能源和环境的问题,我们知道有很多地源政治和各方面的一些因素,人们在资源分析进行一系列的角逐,而且这些资源的问题,可以变成政治的问题,尤其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政治问题,那我想对于环境来说,中国怎么样能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时也有一个可持续的增长。

  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发言人。我们的确有一群蓝筹人员在这里。因为郝吉明教授白忙之中抽时间参加的会议。他是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也是第一组邓小平上台之后,他也是第一批被送出国的人员,他获得学位之后,20年回国关注环保的状况,他出版了很多关于空气污染和控制方面的论文。而且也给这个教育部还有很多的机构,中国政府来进行咨询,他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安全环保方面的内容。

  苗斯凯来自杜邦中国,是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裁,85年的时候加入杜邦,获得了博士学位,有一些经历,然后变成了杜邦尼龙业务部门亚太区技术和新业务开发总监,他在这个里面也给大家讨论一下

能源方面的问题,还有环境的问题,对比中国和美国的状况,同时会考虑节能技术的问题。

  接下来还有芭芭拉·费雯莉,她来自台湾,专门从台湾赶来参加这个会议。在中国方面是一个权威,目前是叫NRDC,就是

中国经济能源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在81年加入NRDC,当时从哈佛法学院刚毕业,之后在环境法这个方面获得成就,在83年获得殊荣。就是说怎样去除核武器当中的核影响,在北京的联合国也做环境方面的咨询业务,在俄罗斯还有很多其他的地方,做了很多的工作。她在这里会给大家介绍一下环保问题的相关政策,包括在中国运营的NGO相关的活动。

  接下来简单的抛砖引玉,希望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对于环境以及中国环境方面,我在中国已经待了20年的时间,非常了解。所以我先援引一句中国人的说法,在05年提到中国环境的时候说到经济可能不会再如此快速发展,因为环境可能从中起阻碍的作用,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官员这么说,还有04年底中国煤的消费比日本、美国,还有欧洲加起来的还要多,在很多的全国的中国的城市当中,全世界10个污染城市当中,9个城市在中国,而且中国的能源美国的6倍,印度的3倍,每天有1万4千辆的车上路,而全球的环境受到很大的影响。25%的污染粒子来自中国,那环境的问题会影响中国GDP的发展,那美洲在中国有一千多起关于环保的抗议。

  那他们环保的污染会引起很多的呼吸道疾病,中国政府的领导对此已经非常关注,在06、07年的十一五计划当中,环保方面设立比较高的标准,还有目标,就是节能环保。

  所以说了这么多之后,我现在请我们的诸位嘉宾来讨论,首先郝吉明博士先说一下,简单的回顾一下这个问题好吗,谢谢!

  我们已经讲了一段时间了,如果大家有问题的话,如果考虑中国的能源使用的情况的话,中国有风能,还有风电厂,还有水电厂,还有太阳能等等,如果看到这个大数据的话,有一个小的缺点,不是大规模的,大概是1%、2%,3%的的能源的使用的比例,我们一个一个地建的,那么考虑到煤炭来讲,中国的资源是比较丰富的,但是是有很高流的煤,在中国可以不可以建立一个非常清洁的煤的建立的机制,那么让这位教授回答一下,这个方面比较有见解。

  郝吉明:这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大问题,各个国家都在发展清洁煤技术,在过去的二十几年,美国的能源部把清洁煤技术放在重点,中国的战略当中有非常重要的地方就是把煤炭的效率提高,煤炭的环境影响减少,中国这个方面的努力一直继续做,现在来看煤炭利用当中对环境的影响,如果二十年做一个比较的话,有显著的降低。往后会有更大的进步,刚才我从电场来说,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装二氧化硫的净化装置,燃油排放氮氧化物,然后怎么样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从燃油的角度来说,不断清洁是环保的需要。从现代技术来讲,有各种支持,也可以做到的。

  在中国是一个业务的机会,首先中国的经济的发展,还有政治的稳定,是两个重要的部分。大概在每周之内有很多的对环境的方面的问题,还有抗议,政府还有NGO来讲,他们怎么样回应这些问题,我们现在有一些担心,另外经济方面,还有科技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企业有一些新的技术,还有更多的清洁能源的技术,还是说觉得新技术已经够了。

  苗斯凯:我觉得有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可以有传统的方法和问题来解决,包括二氧化碳的减少、减排,很多的技术可以让传统的发电厂有更好的效率,能够提高发电量,还有考虑到温室气体的情况下,我们会有一些更好的技术,有很多新的技术在中国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比如说中国大概有40%的光电版,只有3%在中国消费,很多的技术,还有在中国就是这种清洁的技术,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另外我们需要有一些技术的转让,能够保证中国可以达到刚才说的二氧化碳减排的目标,而且需要一个非常快的加速的状况能够获得新的这种技术。我认为只有在市场很大驱动的情况下,才能对技术出台,能够让公司还有更大的驱动力来推动这些技术的发展,我们现在需要尽快地把目标发展出来,觉得在中国非常必要的。

  如果可以看一下媒体的情况,我们看到中国政府正在做的一些什么,包括立法,包括国家环保部门做了很多的工作,法规政策等等。比如说五年、十五年,但是事实上来讲,怎么样来进行执行呢。

  谢谢!那么投资者能做一些什么来使我们的环境更加清洁,有更好的能源的利用效率,包括对于消费者来讲,中国来讲,我们有一个绿色的选择的这样一个项目,能够让人们买一些他们信任的环保的这些公司的产品,考虑到消费者,考虑到投资者,那么他们怎么样帮助项目进一步发展,我觉得投资人来讲,可以看一些机会,他们可以发现新的技术,可以发展的技术,在未来可以繁荣的一些技术,他们能够保证这些技术,很早的看到这些技术的机遇,对于公司来说,就是可以保证他们在探索一些利用能源方面更加有效的产品,需要包括一个目标就是30%的能源的使用效率,我们有一个这样的目标,我们一个项目当中的所有的人,他们发现可以实现各种的收益,包括消费者可以有一些压力,包括政治方面的压力,管理方法的过程可以帮助实施国家制定的政策,而且可以发现中国的高层管理者来说,都是非常正面的,但是进入到省级来讲,可能更多关注经济发展,不是环境发展,所以说我们这个方面可以使消费者在这个角度给政府机构增加一些压力,消费者对这些方面很感兴趣,包括一些经济体当中,比如说有一些绿色产品的话,消费者这个方面可以进行一些教育,消费者对这个方面很感兴趣,使得公司不得不做一些迎合消费者的举措。在华盛顿签订京都议定书,在环保方面的一个议定书,在美国和发达国家没有签订这个议定书,那么美国在这个方面,解决这些问题的方面,能够和中国怎样合作。

  那么下面在有关生物能源方面,对食品价格,食品供应方面可能产生一些影响。我觉得中国未来生物能源方面郝教授您认为有更多的前景吗,您认为生物能源方面的更多的发展?

  那美中之间有一些合作,在生物制能源方面,不知道你是否知道这个方面的进展?

  没错,你可以把秸秆进行再次开发,成为能源。

  关于碳排放、贸易,很多创投对碳非常感兴趣,在中国有一个很好的业务,每年比尔盖茨对碳信贷贸易,有一亿的赞助,中国也是其中的一个部分,到底怎么运作的呢?

  假如说这个国家有工厂,那这个排放限额,不能超过这个限额,是不是可以来中国清扫一个工厂,这样可以得到一定碳的信贷呢?我们在自己的国家可以进行一定的污染,最后是一个平衡?

  我一个朋友是中国的制造商,他们认为这个业务还不错,是比较好的业务机会。可以把高污染的中国工厂进行清洁之后,费用不是很高。为他们来说有一定的激励作用,如果建立一个比较好的市场机制的话,可以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

  这个问题跟政策的实施有关,当地政府怎么样让它来关注,目前政府来做什么,可以帮助它们提高这个方面的关注。一个半月之前在山西,看到一个肽的工厂,这是60年代的时候,他们当时在60年代的一个防止俄国的一个工厂,这个工厂大概60平方公里,你可以看到这个小溪从肽工厂往下流,你可以看到整个山里面有很多肽的痕迹,你可以看到灌溉系统当中有含肽金属的水,所以这个工厂现在赚钱比较多,是产铝的一家公司,从军用民用的飞机产业挣了很多钱,如果可以让他们来做环保的工作的话,我想整个产业会有比较好的发展。那政府在这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给杜邦的。如果中国不同意排放限制的话,对于杜邦这样的公司,是不是不会把厂建在中国,因为没有什么利益可获得了。的确很多媒体说中国很脏,因为很多发达国家把自己的污染转移到中国,实际上在特别有限的领域是这样的,比如说电脑的垃圾都运到中国的广东,这是一点,但是也在90年代初游历了中国,作为记者也去的一些工厂,外国的工厂比较受人尊重,他们比较担心全球的声誉问题,你觉得外国企业把污染带到中国怎么样?

  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核工厂的问题,我想美国人一直游说我们的政府把核工厂卖给中国,在中国建设核工厂,我想最终美国政府也同意了,把核工厂卖给西门子,你可以看到很多的核工厂在中国再建设,可能规模比其他地方都高,您觉得未来中国的核工厂的前景怎么样?

  简单的来说一下,你有一个全球的视野,你觉得核能是不是新的绿色能源,从环保的角度来说是不是也有一些污染?

  大家都是白忙之中参加这个会议,所以代表这个会议感谢各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