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冯仑:中国房地产企业界的社会责任感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2:19 新浪财经

  百人会第二届大中华地区会议于11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桥连中美 展望未来”。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是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回答《纽约时报》驻中国分社社长周看问题的文字实录 。

  周看:还有一个问题有人说谈一些具体的问题。

  我想有几个问题关于房地产业。中国的房地产业刚才提到环境的问题,环保的活动,还有其他的私营企业也在支持环保,最主要的问题是假设你建一个建筑的时候,这个房地产商盖楼的时候,他们是不是按照最高的标准,比如说节能,是自愿的按照节能的最高标准来建,有一些数据表明,大多的地产,或者大多的新的楼房,甚至都没有按照中国的本地的节能标准来建,更不要说全球的最新的节能标准,你觉得房地产开发商,是不是你们的责任,从你的观点来说,你觉得建的所有的楼,可以满足本国的当地的标准?是不是能够在中国盖楼这个方面能不能更多的节能?

  冯仑:我认为中国的所有的

房地产企业,他们面临的一个环境就是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不到20年时间,政府会提出不断地一个要求,另外还有很多强制性的规范,现在相当于对一个刚开始学习跑步,或者是一个跛子,腿是瘸子,让他跑一个奥运会的冠军的困境,但是我们作为一个跛子,我们仍然要摆好自己的腿。

  我知道最近三年,政府有两个方面的强制性的规范,第一你投标这块土地的时候,现在有一个环境评估报告,你要投标这个土地如果环境评估没有,你也不能投标。所以这是一个强制性的。

  第二强制性的关于绿色建筑,政府出了一个强制性的标准,如果你达不到,不能验收,不能发

产权证。这是政府方面来说。

  那么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应该是这样来看。房地产行业一共有多少企业,有六万家企业,上市的公司有93家A股,目前来说。那么在6万家公司当中,绝大部分是很小的公司,平均的资本金是500万人民币,在北京平均一个项目大概都有两到三个股东,这是一个整个行业的情况。我相信大部分中小房地产企业,他们可能对节能,包括环保的事情,重视的程度如果政府的强制性的措施不够,他们会不太重视。

  我相信一百家,包括上市的公司,还有主要的主流的有规模的大型地产公司,他们现在这个方面做得已经超出了政府的标准。你比如说像万科,是中国现在也是全球最大的住宅公司,一年交给客户的住宅是5万套,已经超过了美国的最大的住宅公司。他们光研究节能的这件事情的工程师有几百个,他们自己的产业化的过程,已经越来越的请国际的团队参加,其中现在有13个,包括日本和美国人在那里工作。这样一些领导性的大的住宅公司,那么包括我们介绍的我们做的事情,他们做的超过了政府的预期,他们这样的工作推动政府在环保、节能方面不断提高。

  我记得在八年以前,远大的另外一个部分专门做房屋的部分,他们不断推动政府制定这种节能住宅的标准,政府今天提出的所有的一些科技、节能环保的标准,很多由企业界,特别是房地产企业界来推动。至少领导性的,至少100多家上市公司,他们走在政府的前面。这是中国目前的现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