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贝多广:要提高资本市场透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8:01 新浪财经

  2007年7月1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会组织的“2007上海金融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贝多广在分论坛“中国证券市场如何发展得“又‘快又好’”上演讲。

  贝多广:谢谢费院长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有关证券市场怎么样发展得又好又快。证券市场虽然是一个金融领域,但是它涉及的层面非常广,无论是政治、社会、法律等等各方面的环境关联都很多。刚刚各位专家谈的都非常有启发,但是今天因为时间关系,不可能很多大的问题都面面俱到,谈四点我个人的看法:

  第一,在目前的背景下,我想强调我们资本市场的基本工作是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因为我们现在很多人进入资本市场去融资,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资本市场去赚钱,但是作为一个国家,作为一个战略思维来思考资本市场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的作用和地位的时候,它的一个基本点应该看到,这样一个资本市场能不能促进国民经济当中资源的合理配置,这是我们的基本出发点。我们现在观察到的现象是中国的金融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未来这种长期直接金融占主导地位的现状会有逐步的改变,直接金融的比例会逐步提高。可以观察到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居民储蓄将逐步从银行体系当中流出来,进入资本市场,或者是直接的,或者是间接的通过各种各样的基金来进入资本市场。这在过去一年当中我们已经可以非常显著地看到这个趋势,当然这种流出的速率我觉得会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有所改变,但是基本的趋势不会改变。

  我们这边举了几个例子,中国2005年的数字,老百姓的钱大概75%存在银行里,在证券市场当中的资产占到19%,这里面还包括了很多债券,

股票大概5%左右;日本大概10年前的数据,储蓄存款占到了41%,证券资产占到了50%;美国的数据是证券资产占到85%,储蓄存款只有10%。我们把这三个国家的情形来作一个对比,我个人的感觉是,我们现在如果说承认这个趋势,也就是说老百姓的钱逐步的会从银行体系流出来进入证券市场的话,这个速度大概会是在未来20年内,大家不要希望在未来两年内,20年内我们中国的数字可以达到日本1995年的数字,也就是老百姓在证券市场当中的金融资产大概可以达到50%。但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我们也要有充分的应对,这就是我们在学术界经常讨论的所谓金融脱媒,这个现象在中国已经明显出现了。

  在出现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制度、整个市场机制,所有的参与各方,这个参与各方不光是投资者,也包括我们的监管者、决策者,要在心理上有一个充分准备。因为大家回顾一下在过去两三年之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我们曾经不断呼吁,而且领导阶层也不断着力于怎么样把银行的钱挪出来,但是今天当我们银行的钱突然出来的时候大家又有点叶公好龙,觉得出来的太多了。必须认识到这是长期的趋势,根据这样的趋势作出相应的制度和政策上的安排。而这里的核心就是这个资本市场能不能替代原来的银行体系,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金融机构。

  这里面的问题很多,时间关系不可能都展开,针对目前大家都比较关注的这一点,刚刚胡教授也提到的,在演变的过程当中,我们的供求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我们的资金大量进入了资本市场,但是好像没有东西买,这个时候大家提出来,有必要推动或者是加快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来缓解股市当中的供求关系。这一点大家已经形成共识了,刚刚胡教授提出来在审批程序方面怎么样进一步改进加快步伐,我非常同意它的看法。我的另外一个观点是,我们不单是把目标关注在有那么多大型国有企业要回来,这个是要回来,但是我们更要关注国民经济当中更加具有活力的,或者说利润更加丰厚的那些领域,也就是我们一大批优质的民营企业、一大批优质的三资企业,这些企业目前在上市的道路上,说实在话,据我所知,比大型国有企业更艰难。我们经常和监管部门沟通,大型国企不管怎么样还有所谓绿色通道,中小企业相对来说更麻烦一点。但是这些企业在资源配置的角度,你就要认识到这些企业怎么样尽快推进他们进入资本市场,这样才真正有利于国民经济的转型和发展。

  我们做了一些初步的测算,实际上如果把我们现在已经具有的资金资源,也就是说需求,跟可能发生的供应,不管采取什么措施,国有股减持、流通股解禁、加快审批步伐等等,不管怎么出来,我觉得个人供求关系短期内得不到缓解。这里有一个核心的问题,我们在商品市场,以前买鱼买肉都买不到,是受到限制的,后来有一条很重要,怎么能够让它满足供求关系了?价格,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怎么满足供求关系,价格要放开。实际上资本市场所谓去促进资源配置的功能,它靠什么促进资源配置,本质上是靠股价在引导。哪个行业的股价上升了,最近资金往

房地产流,房地产股票上升很快,房地产发展肯定就快,有了钱马上就可以开工建设。

  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它的价格就是资本市场的灵魂。但是我们看到,最近一年多来我们观察到,我们国家新股上市,就是所谓股改以后,所有人都风险已经充分估计到了,包括流通和全流通,但是我们的新股上市后,加权平均的首日回报率高达8%、9%。大家知道,成熟市场当中,如果衡量一下投资银行水平高低,也就是看它发行的股票首日涨幅是多少,一般是在20%左右,所以定价比较准确、估值比较准确,市场也比较理性。当然在美国90年代末期曾经Internet也上升到一定程度,在中国IPO首日价格可以达到400%,这在全世界也是比较少有的,现在实行了全部流通以后,还能够达到将近90%,这也说明有很大的问题。资本市场的供求矛盾原则上跟其他商品是一样的,也是需要价格机制来平衡的。

  第四,撇开刚才所说的法律问题、投资者的素质问题、中介机构的能力问题、监管水平问题、媒体的真正自由度问题、公司治理结构这些问题以外,资本市场有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透明度。资本市场实际上是最透明的,尤其是股票市场。相对于银行体系来说,你把钱交给银行,银行去贷款,但是你根本不知道银行把钱贷给谁,你不想了解,你也了解不到,但是资本市场必须要透明,这是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点。在透明这一点上,我们的监管部门、我们的政策决策部门,所谓股票市场如履薄冰,一个措施往往使得大家如惊弓之鸟,可以说这是很大的问题。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觉得要给投资者明确的政策预期,这是非常重要的,来解除投资者因为不确定性而带来的恐慌,这在目前短期来说应该是比较重要的问题。

  我要说的就是四条:第一,我们要回归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第二,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有助于缓解股市供求矛盾。第三,更重要的是重视股市的价格发现功能。第四,监管目标之一就是要提高资本市场透明度。

  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