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施茜:eBay在中国的滑铁卢之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7:52 新浪财经

  易趣公司 副总裁

  施茜:特别感谢大家这么热,能够等到现在,我由衷的感谢。在这次写论文之中,我深深体会到差异化的好处在哪里。因为大家都在讲企业成功的案例,我写的是一个世界500强的公司在中国遇到的挫折,所以我的题目是ebay在中国的滑铁卢之役。我首先介绍一下ebay这个公司,我介绍的原因是因为我希望若干年后能够看到我们的同学,能够像ebay一样创建这样一个伟大的公司。他是95年在硅谷的一个小公司,但是现在它的足迹遍布全国259个国家,市值400亿美金,每年盈利增长率在120%以上。

  曾经有一段时间ebay完全成了华尔街的宠儿,华尔街的分析师说他们没有见过这样的公司,互联网为大家带来的是一个扩拓展性的公司。ebay品牌在德国的认知度已经超过了BMW。那么ebay是聚集了怎么样一群人才呢?eBay是聚集了所有一流的大学人才,所有的MBA他们最向往的公司,当年我在eBay的时候,eBay招聘的时候高速会塞车。eBay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很多贫民参与了网上交易,加入了这个社区,使得他们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很多人在社会上找不到自己生存的地方,在网站上找到了谋生技能,找到了他的好朋友,我们听说过无数的故事,他们的生活因为eBay而改变。我非常希望若干年后您的企业也会成为eBay的企业。原因在于eBay有一个出色的CEO,他是哈佛毕业的,我坚信今天的清华就是以后的哈佛,相信清华培养出的人才也可以像eBay的CEO这样出色,成为全球最有能力的CEO。

  但是eBay过去几年进入中国的发展史并不是非常顺利。2000年我们用三千万收购了本地一家小公司30%的股份,03年的时候1.5亿美金全面收购了那个公司,收购那个公司的时候它的市场份额是90%的,但是互联网和各位很多企业有点不同。互联网是一个完全市场竞争的行业,所以它的市场份额可以从90%再过去几年里由于种种的挫折下跌到今天的30%左右,所以它在一路走的过程中也挣扎过,在2005年我们一年的市场推广费就是1亿美金。但是在这样的程度上,品牌的认知度增加,但是市场份额为什么下跌了呢?其中最关键的三个字还是“本土化”,我不喜欢这个字,但是我找不到合适的词。真正要去扩张,在座很多企业有一天你想去其他国家发展的时候也要注意这一点。

  在地化是哪些因素组成的呢?第一是人,任何事情离不开人文,如何选择一个适合的团队这是一个非常高深的学问。我和迈特温特讨论过这个问题,他们也觉得非常无奈,他们实在不懂得怎么样的中国企业领导者才能够在中国成功,他们看不透,他可以选择非常精英的团队在欧洲发展,但是在中国没有办法选择非常合适的领导人。第二是

执行力,现在很多外企都存在着很多国企的毛病,执行力越来越差,因为当年的eBay是执行力最强、是行业中的少林寺,它的严谨、创新能力当年在硅谷里佼佼者,但是当所有这些好的文化来到中国的时候都变质了,拖拖拉拉、官僚主义百分之百甚至百分之二百的学会。怎么样在中国建立很好的人文团队,能够有很好的流程,能够有很好的策略,这些都是本土化需要能够做到的,当有一天你的企业要跨国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本土化。

  我记得日本丰田在美国的拓展过程中,已经完完全全把自己忘记是一个日本公司,是完全把自己包裹在美国的国旗之下,如果外企要来中国好好的发展,他们也应该把自己包裹在我们的五星红旗之下,因为在今天的五星红旗之下,是完全全全另一个市场行为和动态。美国人看问题往往是片面化的,他是用欧洲的情怀处理很多的中国的问题,所以出现了很多问题。

  杨斌:现在招聘的时候仍然追求名校或者英文讲的好的人吗。

  施茜:我们刚刚到中国的时候招聘的时候一定是英文非常顺利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因为我们做的中国的生意。市场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团队来管理,但是市场不是不变的,市场逐渐在改变,五年前的中国市场和今天的中国市场又不一样。在马云无数个风头的引导下,三年的免费计划下,今天的网民所需要的服务,已经跟三年前不一样了。所以我想刚才杨教授提到的《倒立》那一本书,我想再写后面那本书,eBay是怎么再站起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