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袁懋振:建资源节约型电网 为经济提供电力保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22:22 新浪财经

  

袁懋振:建资源节约型电网为经济提供电力保障

图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2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以下为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分会 4 :国际能源市场走势上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发表演讲实录:

  袁懋振: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同仁、朋友们,下午好。

    我发言的题目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电网,为

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电力保障。今天,很高兴有机会与各位嘉宾就国际能源市场的发展趋势和能源企业的应对之道进行交流。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是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两个电网公司之一,为中国南方的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海南五省区的2.3亿人口供电,2005年公司资产总额2700亿人民币,业务收入2000亿人民币,下面我将结合南方电网的情况就电力企业如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与各位共同探讨。

  近年来,全球能源市场呈现出的特点是越来越明显的国际化趋势。以原油为例,过去十年中国市场从基本自给自足到目前约40%需要进口。天然气价格涨幅在40%以上,煤炭价格则翻了一倍,中国的总发电装机容量中四分之三是煤的支撑,能源价格的快速上涨对中国电力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呈现出快速增长的状态,电力市场需求旺盛,过去五年中国GDP人均增长率达到了9.5%,发电装机量达到了11%。预计,未来的五年中国GDP仍将保持7.5%以上的高增长率,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能源的支撑。

  中国是一个能源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人均可开发煤炭、石油和天然气量分别是世界人均水平的二分之一、九分之一和十分之一。前几年,由于经济结构不合理,能源消费增加过快,能耗过大,体现了较严重的缺电局面,也加剧了环境的污染。同时,以煤电为具体结构,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对于广东,现在13.5万千瓦以下的小机组已经达到一千万千瓦,刚才我们的钟省长讲了,我们提倡在广东要加大引进LNG,加快建设核电机组,加快小机组的替代。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加上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必须走坚持

节约型社会的路子。作为电力企业,我们要按照国家提出的特殊发展观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使有限的资源得到高效的利用,发挥有效作用,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继续推进国家西电东输能源战略。中国能源发展交叉不平衡,在南方电网表现的尤为突出。西部云南贵州已探明的煤电储量800亿吨,东部的广东一个省的GDP就是五省区域的67%,我们南方区域的GDP是3.2万亿人民币,广东GDP达到了1.17万亿人民币。通过建设西部能源基地,加快西部水电开发,促进火电站的建设,支持大规模西电东送,可以促进资源优化配置,降低运营成本,这是电力开发中最重要的节约途径。

  目前,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的规模已经超过了1200万千瓦,2005年送电量达到了535亿千瓦时,在未来五年内,我们计划再往广东送电1150—1350万千瓦,到2010年,西电到广东的规模将达到2240—2440万千瓦。

  第二,加快电源结构的调整,今后电源的发展要适应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推进大型的水电、风电基地的建设,以大型高效资助为重点,发展核电,合理发展天然气发电,因地制宜的发展新能源发电,积极采用高参数、高效率的发电机组,加快关停小火电技术。到2010年,南方电网装机规模将达到1.65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装机比重将达到36.3%,30万千瓦以上的装机比重将从目前的34%提高到54%。

  第三,做深做细管理,我们将提高负荷率,从而提高现有发电设备的利用效率。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协助政府压缩高效能产业用电,指导用户节约用电,科学用电。我们的目标是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第四,加快电网技术的创新。我们希望发电网安全稳定,我们将学习灵活交流蓄电系统等等方面的技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高电网的安全水平,和经济运行的控制能力,规划建设世界上第一条近乎800千伏的支流需点工程,从云南到广州1500公里,需点用量500万千瓦。推广应用紧凑型蓄电技术,采取急需措施和管理措施,未来五年南方电网总和的网路分析将提高一个百分点,可以向社会每年多供电50亿千瓦小时。

  同时,我们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要求,我们还要加大与缅甸、老挝、泰国的合作,实现更大规模的资源优化配置。

    我希望南方电网公司通过上述的努力,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证。我愿意就此与各位嘉宾们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