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唐-沃特:以多元化能源选择应对新时代的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22:04 新浪财经

  

唐-沃特:以多元化能源选择应对新时代的挑战

图为澳德赛能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沃特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2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以下为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分会 4 :国际能源市场走势上澳德赛能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沃特发表演讲实录:

  唐·沃特:

    我是澳德赛能源公司的唐·沃特,我要感谢朱丽·比肖璞部长的参与,同时也感谢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先生的参与,以及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先生莅临我们今天的专题讨论。

    我旁边还有四位尊贵的演讲嘉宾,待会还有一位。今天我感到非常高兴能与各位见面。澳德赛能源公司能够连续两年赞助博鳌论坛的举行,也是非常荣幸。尤其是我本身能够来到中国主持亚洲未来能源的挑战与机遇专题会议,感到特别荣幸。

    中国将于下一个月进口首批液化洁净天然气,大家知道,澳德赛公司是西北大陆架的作业者,这个项目是向中国广东省液化天然气站供应燃气,今天我的朋友魏家福船长也是这个中心讨论的成员。

  对能源路程上里程碑式进展我们也要进行思考,我们现在处在一个新的能源时代,包括对能源需求的急剧增长,特别是新兴市场,以及资源的不稳定和

石油价格的飞涨。具体到04年至今这段时间里,世界对能源的需求从1.8亿桶增加到了2.5亿,这部分是新市场取走的。由原来的30美金一桶跃居到了现在的70美金一桶。现在我们面临着选择有竞争力的能源。现在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对新能源的看法,以及政府和企业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

  虽然我们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但没有遇到资源即将断绝的危机。我们的确面对很多挑战,如何取得价格稳定,供应稳定,有竞争力的能源?液化天然气是这个时代最佳的选择,因为它一直属于价格有竞争力的洁净的能源。

    世界上液化天然气资源很丰富,但是需求它的市场也在急速扩大,以至于会有供不应求的现象发生。虽然市场会有短暂的变化甚至大幅度波动,但是市场最终还是能获得一个双盈的解决方法。

  在一个不稳定的能源时代,市场和市场价格不应该被怀疑是波动和变化的罪魁祸首,我们一个一个来看一下这些要素。在最近几年,石油的价格突飞猛进的上升,引发了很多惯例的改变。

    过去对石油的种种预测都是证实是错误的,石油的生产方面也是继续提高。世界上能源公司增加了可使用的能源储量和其他矿物燃料的公司有几个,其中最重要的是市场价格,促进了公司在新的方法上投入了新的资源,鼓励了科研方面的投资。新科技对已经无法开采的能源变得经济价值的开采,这方面投入很多,因此矿物燃料即使有终结的一天,市场力量新势科技也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多储量,并持久有效的使用这些能源。

  我们现在还没有到油气马上干涸的地步,但新能源时代确实有很多挑战。自2000年以来这些因素逐渐显现,比如城市化,新型国家的一些收入增长,还有北美地区人口的变化,再加上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对上游投资的严惩,造成了世界对能源需求的普遍增加。为了应付这样的需求和挑战,要在很多年以后才可以见效,因此,在这样一个时代,可能会随时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或者需求和价格会有波动。如果因为这样的原因拖延了投资或者扰乱了生产,这样的情况会更加明显。

  这些问题对于安全可靠的供应政策有很重要的影响,也是对于维持商业和环保的一个重要的论点。亚洲的人民如何应对这样一个新能源时代的挑战呢?有几点选择,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能源的多元化。这就是进入了我要谈的第二点,PRG可以作为持续能源的一种,他是一种燃料,它释放出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硫比煤还要少,价格比石油有竞争力,使用起来安全方便。而且亚洲地区稳定的国家也可以拥有这样的货源,亚洲国家领袖们在考虑选择什么样的能源时会考虑到价格,人们通常对石油价格的急速高涨关心,甚至认为石油会涨到100美金一桶。很少有人真正对PRG的价格考虑过。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更是如此。

  虽然中国的国家还有许多,他们仍然是使用基于石油的石油气,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考虑因素。此外,PRG的价格虽然以短期趋势为准,但长期合作价格要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的水平,比七八十年代的水平还要低。长期购买PRG是亚洲国家寻求供应可靠、价格比能源的最好选择。

  新能源时代里的另一种可供考虑的选择就是怎么样获取货源,并保证它的持续性。这是我说的最后一点。现在市面上虽然有一些短期波动,但市场是保证能源可靠供应的最佳方法,就是他们以比较有竞争力的价格供应市场多元化的资源。要了解市场和市场价格带来的动力,我们可以把中国作为整个亚洲发展的例子来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部分是建立在改革上的,也以市场和市场价格作为改革经济的强大工具。

  国内的一些发展改革使中国在能源使用方面,即生产单位的生产总值所需的能耗下降了约三分之二,这就是政府领导们的英明成就。随着市场化和市场改革,使中国赢得了持续发展。虽然能源价格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得到改革,但经济上不断的改革,促使厂商不断使用能源,尤其在使用煤方面更加有效。

    今天中国面临很多新的挑战,能源需求的增长比GDP的增长还要快,而且能源使用效率渐渐落后,这是最近几年出现的一种现象,能源消费者还不知如何使用能源真正的费用,虽然中国煤的价格稍有改革,但是其他能源的价格,包括提炼的产品、电力、天然气至今尚未以市场情况定价。

  继续对产品,包括能源进行市场价格的改革,可能是解决成长要配合能源资源的一种挑战方法。这也可能来帮助中国政府到2020年将

中国经济翻两番。而也使得能源的需求才增了一倍,这样市场和价格改革能有效鼓励能源的分配和保存。

  此外,国际市场的价格对于能源政策的稳定也是一个很有效的因素。市场价格吸引供应,让人开辟各种能源资源,换句话说,国内能源价格市场化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还有其他国家从世界供应商获取能源资源的一个工具。

   澳德赛能源公司的目的就是以作为亚洲各国政府企业、作为最好的合作伙伴来作为亚洲持续的共同发展,我们致力于供应可靠、洁净、价格有竞争力的能源,虽然世界还没有真正耗尽石油,我们在新的能源时代面临很多挑战,我们相信和能源市场很好的结合,包括在LNG方面有很好的参与,使亚洲企业,亚洲领导们带领我们在新时代下作出最佳的选择。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